队旗传进“邓小平与人民在一起”群雕公园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活动范围:全市各四县四区21所中小学

  青山巍巍,碧海滔滔。1997年,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骨灰撒在连云港的海域里。哲人其萎,后世继之。为了更好地纪念邓小平同志,充分展示邓小平同志“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精神内涵,2006年初,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群雕。2007年,在邓小平同志逝世10周年之际,举行了隆重的群雕揭幕仪式。

  为了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牢记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嘱托,与时俱进地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将来承担起建设家乡的历史重任做好全面准备。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市教育局于2007年5月启动了“建设新港城,争当小主人”队旗传递活动,以邓小平同志的伟大精神为指引,以“一地一特”,“一校一品”为要求,在全市四县四区21所中小学,开展了35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未成年人对祖国、对伟人、对家乡、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着眼大局,明确一个主题。

  连云港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宏伟目标。面对全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滚滚浪潮,在“邓小平与人民在一起”群雕揭幕的关键时刻,广大少年儿童该怎么办?通过座谈讨论,广泛征求少先队员、辅导员的意见,我们把“建设新港城,争做小主人“确定为广大连云港少年儿童继承伟人遗志,融入家乡跨越发展的响亮回答。

  二、增强责任,传递三面队旗。

  队旗是象征少先队组织光荣和责任的显著标志。活动的主要形式是传递队旗。我们特制了三面大型队旗。队旗传递路线按照连云港市“一体两翼”,“凤凰展翅”的最新发展规划设计,队旗在四县四区、各地各校传递,途经三条路线最后集聚“邓小平与人民在一起”群雕园。三条路线分别为:第一条线:沿“凤凰北翼”,从赣榆县向连云区传递;第二条线:沿“东陇海线”,从东海县,经海州区、新浦区、开发区,向连云区传递;第三条线:沿“凤凰南翼”,从灌南县,经灌云县,向连云区传递。队旗的传递过程是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认知全市建设成就、感受发展脉动的过程。

  三、结合实际,开展“六个一”活动。

  队旗在每个县(区)5所学校进行传递,队旗所到之处,举办一次全县(区)性或全校性的主题队会,交接队旗,同时进行“六个一”活动:一是“找一找”,多渠道挖掘家乡历史文化,了解家乡发展历程。二是“看一看”,参观家乡一项支柱产业或重大项目,感受家乡新变化。三是“说一说”,举办一次演讲比赛,述说家乡新风貌。四是“画一画”,开展一次绘画比赛,畅想家乡未来发展前景。五是“学一学”,学习家乡一个先进人物,以中队命名等形式结对。六是“做一做”, 为家乡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融入家乡的发展。通过“六个一”活动,形成全市未成年人学、比、赶、超争当小主人的喜人局面。

  四、强化措施,丰富活动形式。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板报、橱窗、长廊等宣传阵地和新闻媒体,通过运用主题校(班)会、团(队)会、集体签名,大力营造“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争做小主人”的浓厚氛围;积极整合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知名厂矿企业、历史古迹等资源,充分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学习邓小平等老一辈的智慧和精神,树立热爱学习,奋发图强,做合格接班人的远大志向;紧紧抓住重大纪念、节庆日的契机,组织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在校园、课堂、公园、社区等多种公共场合,运用歌谣、独唱、课本剧等形式,歌颂我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讴歌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工作取得的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建设新港城,争做小主人”已经内化为广大未成年人的自觉行动。系列活动切实加强了全市未成年人爱国、爱乡、爱家教育,激励着他们在“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伟大征程上成长、成人、成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当三面队旗传递到“邓小平与人民在一起”群雕公园时,活动掀起了高潮。来自全市四县四区的300多名未成年人代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汇报了“六个一”活动的成效,充分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也表达了刻苦学习、立志报国的坚强决心。

  通过活动,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家乡文化。连云港大地上的水晶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伊山文化、古城文化、海文化、西游记文化逐渐成为未成年人关注研究的热点。

  通过活动,广大未成年人深刻感受家乡新变化。我市的亿吨大港建设、“西双湖” 开发、风力发电、钢铁制造以及电子、医药等一批大项目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7日 17: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