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一天雷锋车手”主题实践活动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新浦区浦东街道办事处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新浦区各社区

  1963年,为响应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设立了“雷锋车”,为旅客提供免费接送服务。46年来,“雷锋车”换了一辆又一辆,“雷锋车手”换了一茬又一茬,“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却代代传承。如今,“雷锋车”已成为港城精神文明建设享誉全国的品牌。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很多青少年不知道雷锋,不理解雷锋精神。如何让这一内涵丰富的精神财富为广大青少年所传承、发扬,新浦区以“我当一天雷锋车手”这个活动为载体,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新风,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辟了新径。

  加强队伍建设。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校外辅导员,成立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体的“五老”队伍;聘请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对未成年人开展免费心理健康咨询和指导;充分挖掘社区志愿者队伍的潜力,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未成年人德育知识培训。为辖区常年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新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拓宽教育途径。街道以德育教育为引领,在各社区市民学校开设了以“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努力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建立街道信息资源共享中心,通过绿色上网,浏览雷锋影像资料和“雷锋车”事迹,为未成年人了解“雷锋车”、走近“雷锋车”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素材。二是播放革命传统影片,利用社区多媒体室,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爱国影片和雷锋事迹影片,使青少年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三是开展送书下乡活动,组织社区的青少年学生,开展手拉手交流互助活动,为贫困家庭儿童们送去图书、文具等学习用品,捐赠科普等课外书籍。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学习,积极营造“ 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的氛围。

  转化学习成果,与“雷锋车”零距离。为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及时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雷锋车”精神,街道组织开展了“我当一天雷锋车手”主题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将整个学习“雷锋车”精神活动引向了高潮。活动伊始,先组织青少年参观“雷锋车”陈列馆、雷锋车雕塑,听取“雷锋车”手先进典型事迹的讲解,了解“雷锋车”的历史,拉近青少年和雷锋以及“雷锋车”精神的距离。然后带领青少年去新浦汽车总站,与雷锋车手共拉一天“雷锋车”。 通过雷锋车手言传身教,使青少年自觉学雷锋,努力成为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拾金不昧;免费为老、弱、病、残、孕提供乘车服务;遇老、弱、病、残、孕时,热心扶一 把;遇路人有难时,停车帮一把;遇行李繁多时,下车拎一把。“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通过零距离接触,手牵手体验,扎根到广大青少年的心中。

  构建长效机制,将“学雷锋,树新风”落到实处。以前学雷锋,总是把它当作一种短时间阶段性的活动和任务来完成,像一阵风似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为了更持久、更深入、更有效地开展学雷锋,构建德育平台,新浦区不断完善学雷锋阵地和网络。先后在浦东街道15个社区、市中医药学校、市东小学等处建立了20多个学雷锋服务站点,15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并分类登记、造册,制定章程和制度,重大活动统一行动,节假日轮流义务为广大群众做好事,搞服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6日 18: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