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伦:书香传递文明大爱撒向特困少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李文伦,共产党员,连云港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感动连云港十大典型人物,几十年如一日做着社会公益事业,用书香传递文明,把大爱撒遍城乡的特困少年儿童,有钱时出钱,没钱时出力,从未间断。

  1995年,李文伦同志怀着书业报国理想,从市开发区一家企业副总的位置上主动下岗分流,以2千多元资金白手起家,创办了连云港书店连锁有限公司。

  在创业初期很长一段时间里,为了能节约开支,他坚持搭乘长途过路车,夜出夜归,几十包书来去一个人手拎肩扛,睡的是车站候车室,吃的是面包和快餐面,随身带着一个开水杯,一条毛巾反复拧湿到家,再热再渴也不舍得买一支雪糕,基本不乘坐出租车。因为他知道钱对企业发展、对于需要帮扶的贫困孩子是多么的重要!

  创业以来,他先后为全市大中小学的各种活动提供无偿资助近百次价值10多万元,他曾多次主动带头为身患白血病的儿童捐款,为横遭车祸的贫困学生捐款,为突患疾病的残疾人捐款。2003年,他刚有了一点周转资金,就主动在市教育局、市残联、市职大和团市委希望办分别挂设四块扶贫助学基金铜牌,以此激励和推进自己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地长期从事扶贫助学工作。

  截止2010年,他已现金资助近300名特困生和残疾儿童完成学业,为市儿童福利院孤儿、为市残联语训中心残童以及全市中小学无偿援建和援助图书阅览室40多个,为三区四县的农村孩子无偿援建农家书屋阅览室30个,价值几十万元。2003年非典、2005年东南亚海啸、2007年雨雪灾害、2008年5.12汶川地震、2009年台湾海啸、今年玉树大地震,他都在第一时间组织职工进行献血登记,捐款捐物,策划图书义卖活动,积极交纳特殊党费。

  他还常常组织动员企业员工和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为此他在企业内部设立共产党员岗、共青团员岗和企业志愿者爱心服务雷锋岗,每月登记考核各部门做多少好事。对外与市特教中心等30多个单位签订校企、社企、警企、公企、村企文明共建协议,并多次利用全国助残日之机到机关、学校、企业进行演讲和倡议活动,向全省民营书业同行发出扶残助学倡议,使数万听众受到感染和教育。

  有位失去双臂的少女纪苏源,家住在海拔500多米的渔湾山顶。李文伦主动与她结为一帮一的“对子”,冒着危险在崎岖的山路上开车,为她建起一个农家书屋。身残志坚的纪苏源同学,不但获得了自学专科本科文凭,而且还荣获了全国一级雏鹰金质奖章。她在感动连云港十大典型的颁奖晚会上,饱含热泪地告诉大家:“6岁时我失去了双臂成为了一个残疾人,我虽然很坚强,但无奈我的家庭很贫穷,使我无法面对许多困难和问题,是李总的爱心,是连云港书店的慷慨济助,使我走上了自学成才的道路,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

  海州区贫困生李静在团市委转来的信中这样写到:尊敬的恩人,由于您做好事不留名,所以我无法见到您,但您是我心中的恩人。感谢您三年来对我学业上的资助,家庭的贫困让我面临辍学的危险,是您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过上了与其他同龄孩子同样的生活,出于贫困,我知道穷人家生活的辛苦,受人援助,我体会到许多亲情外的温暖……。

  现已考上苏州大学的赣榆贫困生仲雪在信中也同样深情地叙述道:“……正在我准备辍学打工的时候,从远方飘来了希望工程资助我上学的好消息,这让我整整兴奋了一个暑假,我终于又可以上学了,真的很感激,亲爱的叔叔是你的爱心让我觉得所处的社会好温暖,是你重新点燃我生命的激情与希望。”这是受李总济助的百余名特困生几十封信中的点滴心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5月24日 16: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