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王兰舟:80后大学生奉献爱心、播种希望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王兰舟,男,1985年出生,现任东海县桃林镇徐西村主任助理,中共预备党员。王兰舟是2007年7月来到徐西村的。刚一进村,他就调查走访,研究制订村产业规划,要为村里发展科学决策,找准发展定位夯实基础。他在调研过程中,当得知二组农民李树才经济困难,种菜的菜园不通电、不通水后,主动拿出首月工资1000元钱垫资,使老李的菜园用上了水电,年增收6000余元。

  2009年3月,王兰舟在对徐东村小学帮教活动中,发现村小学阅览室内图书存量很少,适龄图书严重短缺,看到孩子们渴望读书求知的眼神,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孩子们改变这一现状,缺什么都不能让他们缺知识!他连续半个月,奔走在县城多家学校之中,在其母校牛山小学师生的帮助下终于募集到各类图书200余册。接着,他又前往沭阳等地,精心挑选了一批大插图、启蒙性强的少儿图书,还为老师们购置了一整套工具书。六一儿童节前夕,王兰舟在“桃林镇大学生村官与徐东小学手牵手”活动中,把三百多册的少儿图书悉数捐赠给了徐东村小学,大大改善了该小学的教育条件。

  2009年7月麦收期间,桃林镇男性劳力大多外出打工,许多家庭抢收小麦缺少劳力,王兰舟牵头在镇里组织了一支“大学生村官麦收服务队”,为各个村的困难群众抢收小麦,共计帮助40余户困难农户,抢收小麦近百亩,获得了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新华日报、农民日报、连云港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相关照片材料也被收入人民网“科学发展观——实效100例”图片集。

  进入暑期,王兰舟等大学生村官发起组织“夏季纳凉电影放映周”活动,每天晚上7:30至9:30,受邀请的电影放映队便会在行政村放映场上,从拥有几千部影片的片库中挑选出《英雄儿女》、《举起手来》、《红河谷》等多部爱国主义、科教、娱乐等题材的影片免费为村民放映,在播放影片间隙,又穿插了《科学养牛》、《大棚西葫芦管理技术》等小型科教片,吸引了广大农民,其中许多成人熟悉的革命题材老电影,孩子们还是第一次看,他们表现出的兴趣和惊喜不亚于观看好莱坞大片,每晚观众都达千余人次,还根据农民的要求,增加放映天数。村民们都说,电影放映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5月25日 16: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