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宽:心系社区安宁的“啄木鸟”巡防队队长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今年66岁的陈友宽,是新浦区新海街道新孔社区“啄木鸟”巡防队队长。2004年10月份以来,他组织带领“啄木鸟”巡防队员, 24小时分班次在社区不间断巡逻,社区治安明显好转,辖区的居民满意率大大提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2009年10月份,他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今年9月,入围“中国文明网”“见义勇为好人”。

  新孔社区是一个开放的老式居民小区,社区治安形势复杂,有两劳释放人员多、下岗职工多、侵财性案件多、矛盾纠纷多、社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多等“六多”的特点。整个辖区四通八达,没有技防设施,容易引发各类案件,居民没有安全感。2004年9月,陈友宽与社区民警郇恒涛警官通过调查摸底把热情高、责任心强、真心愿意义务为辖区奉献的治安积极分子挑选入队组建了“啄木鸟”巡防队。根据实际情况将35名队员又分成了白班、晚班,小夜班、大夜班和机动班。这样,社区24小时内都有巡逻队在负责维护治安,用小喇叭提醒居民“车辆入库,防火防盗,提高防范意识”,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社区每个角落里都活动着他们的身影,许多居民看到时都称“公安防爆队”又行动了。

  为营造浓厚的辖区治安氛围,让辖区居民最大程度地减少财产损失,陈友宽想办法动员每名队员除义务参加巡逻外并主动包楼包片,每名巡逻队员都是所在楼的楼长,所在片的组长。最近,又把一些热情高、责任心强的队员安排在辖区内,确保重要路段有专人站,案件高发区有专人看,繁华地段有专人管。2007年9月的一天,凌晨2点半,他在社区里“转悠”。在一栋居民楼前,发现了两个可疑人员。深更半夜,拖着平板车,车上还有大量的铁管。他连忙上前询问,却惊跑了这两个心虚的蟊贼。陈友宽一阵快跑,追上了其中一人。然而,这名小偷却心生恶胆,转身与他扭打起来。由于年龄偏大,他被小偷压在了身下。幸亏老伴听到他在和人争吵,及时赶到,从小偷身下救出了他。与老伴一起将小偷制服后,才发现身上的衣服都被小偷撕烂了。像这样惊心动魄的事情,陈友宽还经历过几次。一次巡逻中,还被一名犯罪分子用砖头砸中了头部,打了好几天的吊针。可每次伤一好,事一过,他又出门巡逻去了。因为放心不下,他的三儿子开始每天晚上陪着他一起巡逻,老伴也加入到了巡逻队。但是,一些违法分子却把他看成了眼中钉、肉中刺。一天晚上,刚从社区巡逻回来,他推着电动车要到社区警务室去。刚到警务室门前,一辆高速行驶的摩托车冲着他就飞奔而来。他将电动车一扔,自己跳到了墙边。随后,只见摩托车狠狠地压过了地上的电动车。电动车当场被压成了两截。后怕不已的陈友宽这才发现,骑车的竟是以前曾被他制止过偷盗行为的吴某。家人开始担心了,不想让他再去巡逻。他认为,正义怎么能被邪恶压倒,对家人说,“只要还走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2005年以来,西小区可以说是新浦区传销人员的“老窝”,被骗来连的各地群众怕同伙报复殴打不敢到公安机关报案,私下偷偷地找到他帮忙。他就带领巡逻队员先后数次护送被骗群众60多名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同时并抓获扭送传销头目5名。事后,被处罚的那些非法传销头目谈到,他们怕警察,更怕这些戴红袖标的老头老太太,刚换了一个比较隐蔽的好住处,马上就有人向上报告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5月26日 10: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