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成昌杰:身残志坚的奥运冠军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成昌杰,男,1989年2月出生,赣榆县金山镇夏庄村人,幼年因车祸右大腿高位截肢,肢体二级残疾。

  成昌杰:对手弱的时候能赢,对手强的时候仍能赢

  2008年9月14日,北京残奥会射箭比赛男子个人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决赛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举行。“嗖”的一声,成昌杰一箭射出,9环!全场掌声暴起,中国队在男子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比赛中,获得残奥会射箭比赛的第一块金牌。15日,北京残奥会男子反曲弓公开级比赛的团体决赛,中国队派出了陈业刚、董智以及成昌杰三名选手,韩国队技高一筹,接连射出6个10环和10个9环,最终以209:206的成绩结束比赛,中国队屈居亚军。成昌杰在北京残奥会上获得1金1银,这也是连云港市在残奥会历史上收获的首金首银。

  “比赛中,对手都对我构不成威胁,我只需要战胜自己。”比赛结束后,现场观众的热情与他自己夺冠后的激动心情,令成昌杰说出了唯一的煽情语言,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点“狂”,但成昌杰有这样的实力。

  成昌杰生于赣榆县金山镇夏庄村,幼年时因为一次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2006年,初中毕业的成昌杰被中国残疾人射箭队教练相中,开始射箭训练。他的进步非常快,相继取得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和世锦赛的银牌和金牌。残奥会中,今年只有19岁的成昌杰在排名赛中名列第五,对于头一次参加残奥会的年轻小将,这个成绩并不会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但是,成昌杰后发制人,进入决赛阶段,他越打越好,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闯入决赛。最终在决赛中,他以108∶104战胜了意大利选手马尔科•维塔莱,夺得冠军。

  “成昌杰很有天分,他的骨骼、身材、胳膊比例是天生射箭的好材料。”中国射箭队教练蔡建兵评价成昌杰时说,“而且,他射箭的姿势和技术动作十分标准”。

  “他(成昌杰)的动作实在是太标准了,我们在很多比赛中都相遇过,他是个天才。”该项目铜牌获得者、来自中国台湾的选手曾隆辉如此评价他的对手,“这次比赛,我用DV拍下了他的动作,回去以后给我带的小队员看。我要告诉他们,这就是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比赛中的规范动作,你们就要照着这个去学。”

  对于自己标准的射箭动作,成昌杰也感到自豪,“我的动作标准,所以我手上并没有起多少老茧。”成昌杰说。标准的身材,标准的动作,“标准”是成昌杰胜利的法宝。

  成昌杰获得的金牌是中国队赢得射箭项目的首枚。对此,成昌杰说:“我很兴奋。我想这是我最大的荣誉。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心情颇好的他还谈起了关于他选择射箭的原因:“当我看到其他人射箭时,我就爱上了它。”

  他曾获第七届全国残运会男子射箭比赛1枚金牌、1枚铜牌;2008国际残奥会(IPC)亚洲和大洋洲射箭锦标赛1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2008北京残奥会,获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5月26日 16: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