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吴涛:杭州街头勇擒歹徒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吴涛,男,26岁,汉族,中共党员,高中文化,身高1米80,赣榆县赣榆县赣马镇城里村九组人。系杭州市东昌物资有限公司员工(赣榆在外打工人员)。

  2010年1月29日下午1时50分左右,杭州当地女事主周某从银行取款出来,途经本市城北钢材市场时,突然遭遇一男子抢劫,被抢现金一万余元。周某大声呼叫“抢劫啦”。上班路过的吴涛听到呼叫声后,发现一男子提着包逃走,立即奋力追赶,当追至中汽瑞德汽车有限公司停车场附近时,将抢劫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见被吴涛抓住,从身上拿出一瓶辣椒水,喷向吴涛,吴涛不顾疼痛和个人安危,紧紧抓住嫌疑人不放,在何风等群众的配合下,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人脏俱获。经公安机关审查,犯罪嫌疑人纪军,系湖北省大冶市人。后被警方刑事拘留。

  吴涛去年11月份刚从杭州武警支队退伍,在部队服役八年,两次荣获三等功,并从一名普通的战士转为士官。走进绿色军营之前,吴涛还曾是赣榆县赣马派出所一名联防队员,据介绍,在任联防队员期间吴涛曾只身一个人擒获了一名偷盗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并顺藤摸瓜破获了一个在苏北鲁南地区猖狂作案的盗窃团伙。吴涛还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头部被歹徒打破,血流不止,但吴涛仍然坚持把歹徒绳之以法。从部队退役后吴涛被钢材市场一家物资公司选中,聘为老总的专职司机。

  吴涛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和奖励,其的表现不仅为赣榆争了光,更是树立了赣榆在外务工人员的良好形象。吴涛在浙江杭州勇擒劫匪的事迹经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通过电话了解吴涛时,他很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小事,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许多外出打工的群众说:“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像吴涛这样的义举。” 当青海省玉树自治州发生地震后,他委托父亲将县里奖给他的1000元钱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并且自已将浙江杭州市奖给他的奖金也一并捐给灾区需要帮助的人们。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6月4日 17: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