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潘恒宝:六旬翁勇救五少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2007年的夏季行洪期间的新沂河浊浪滚滚,水势汹涌。夏日午后,来此游玩的五位花季少年不慎落入洪魔之手,生命危在旦夕。正在此时,素不相识的图河乡和平村农民潘恒宝舍身跃入河中,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壮歌。

  发生险情的7月30日下午1时许,天气酷热,室外气温高达36摄氏度以上,人们都早早地吃完饭午休了。“这样的鬼天气,真是热死人了!”在街上某电焊门市学徒的王小辉、蒋兰州、王凯等人不由埋怨起来。“那我们不如到沂河淌洗洗澡。”其中一个男孩提议。一呼众应,几分钟后,三人约上平时要好的朋友王书景、陈占芝、杨光玉,分骑三辆摩托车风驰电掣地来到了沂河淌图河段桥上。

  近期以来,由于受淮河上游连续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地处淮河流域下游的行洪河道新沂河,承担起排泄上游洪水的重任,水位上涨很快,204国道与324省道路面以上平均水深已达1米,道路全部中断,路两旁最深处在5米以上。

  看到滚滚东去的洪水,王小辉等人都很兴奋,有5个已迫不及待地冲到桥中央,只有一点也不会游泳的杨光玉待在岸上。尽管5个人都稍会游泳,但他们知道洪魔无情,因此也只是小心翼翼地在桥上玩玩,不敢越桥面一步。岸上水中两重天,他们在水中尽情地嬉戏,殊不知,一场灭顶之灾正悄然降临在他们身上。

  忽然,王书景脚下一滑,被洪水冲离了桥面。“快救我啊!快救我!”离王书景最近的王凯见此情景,下意识地连忙伸手来抓,由于水深浪大,王凯重心不稳,一个趔趄也跟着王书景一同被洪水冲进了桥旁5米多深的河中,在水中不停地扑腾着。

  “快去救他们呀!”水性稍好的王小辉、蒋兰州、陈占芝眼看同伴溺水,离桥面越来越远,赶忙纵入河中,向他们游过去,试图将他们拖上岸来。由于风大浪急,又缺乏水中救人经验,三个人想将他们从无情的洪魔中救出,谈何容易!见救人不成,王小辉、蒋兰州、陈占芝便想游回桥上,再喊人来帮忙,但是被其他两人死死拽住。就这样,桥上5个人先后落入水中。水中的5个人出于求生的本能,谁也不肯松手,死死地抱在了一起,一会儿浮上来,一会儿沉下去,离桥面越来越远了。情形最危急的是王小辉,他好不容易挣脱同伴的手臂,想游回桥上,可体力不支,人已渐渐沉入水中,只露出两只手在空中绝望地划着。

  “快来人啊,救命啊!快来人啊,救命啊!”岸上的杨光玉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声嘶力竭的喊着。可是此时正是午后,此地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哪里有人啊!水中的5个人命悬一线……

  在沂河堤的另一边,有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骑着电动摩托车来此看水。老人名叫潘恒宝, 62岁。老人多年来有个习惯,就是不管什么天气,每天吃完午饭总要到沂河堤上遛遛。这天,他也不例外。为此,他还落得老伴一顿埋怨。老伴见今天天气特别热,劝他迟些时候去。可是他就是不听,硬是顶着烈日,喊上本村老朋友李跃春骑车到堤上。

  “快来人啊!有人掉到水里了!”刚到堤上的潘恒宝,就听见桥上有个女孩在哭喊着“救命”。老人和李跃春冲到桥上,“你这个小姑娘,站在桥上好好的喊什么‘救命’啊?”杨光玉向远方一指,潘恒宝和李跃春定睛一看,只见河里有几个小黑点在一上一下浮沉。“快去救人!”潘恒宝来不及多想,叫李跃春和他一起下水救人,又叫杨光玉到堤那边的村里喊人帮忙,自己则游向被洪水冲到200多米远外的王小辉。

  潘恒宝来不及喘口气,又游向被水流冲到下游80多米远外的四个孩子们,并紧紧抓住他们,费力地向岸边游去。水急浪大给营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急中生智的潘恒宝让他们一个接着一个,不可抱在一起,顺流凫向岸边,可求生的本能使他们听不懂潘恒宝的话,4个人仍死死地互相抱着,这时的潘恒宝已精疲力竭了,情形十分危急!

  “快,抓住我的手!”潘恒宝这时使出浑身的力气,一边喊一边伸出手。王小辉刚伸出手,一个浪打过来,王小辉没抓住,一下子又沉入水中,呛了几口水才又浮上来。潘恒宝托住神智已经模糊的王小辉艰难地向岸边游去。

  “如果第二次再抓不住王小辉的话,那我们俩人谁也别想上岸。”说这话时潘恒宝老人还有些后怕。

  这时,沂河堤岸北边的冯圩村村民听到呼救声,纷纷拿来竹竿和泡沫跑到河边,迅速参与营救工作。水性较好的村民朱春枝等人也冲向水里,协助潘恒宝把落水的5个人先后救上岸来,此时已是下午二时三十分。

  被救上岸后的王小辉等5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昏迷,村民立即进行抢救,并转入当地医院进行救治。而潘恒宝老人则悄然地离去,没有留下任何音讯。经过医生的全力施救,历经生死劫难的5人也终于康复出院了。

  王小辉等人出院后,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当天冒死营救自己的救命恩人。经过辗转打听,终于得知救命恩人就是和他们同住一个乡的潘恒宝老人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11月12日 1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