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蒋兰英20余年照顾身患疾病的丈夫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曹霞 记者 王进文) 无论遇到怎样的曲折,无论环境变得怎样的艰辛,蒋兰英总是默默扛起生活的重担,总是开心地生活,20余年照顾身患疾病的老伴无怨无悔,同时力所能及地关爱着她身边的人。

  蒋兰英今年80岁了,家住新浦解放西路10号楼。蒋兰英的丈夫周永才虽然听力不好,说话也不怎么利索,可是谈起老伴蒋兰英来却滔滔不绝。周永才今年82岁了,在他55岁那年患了直肠癌,手术后排便改到腰间。蒋兰英每天为老伴清洗伤口,并在老伴腰间装上大便包。那时,夫妻俩还住平房,条件简陋,家里没有卫生间,蒋兰英只得经常到半里路远的厕所倒粪便。

  “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是100元,单位为了照顾我,每月要给我40元的生活补贴,老伴和我商量,我们都有工作,有收入,不能要国家的钱。于是,我们回绝了单位的好意。”周永才说。当时,夫妻俩的生活并不富裕,为了让周永才身体好起来,蒋兰英每天都要煮一个鸡蛋给老伴吃。可是周永才总是只吃蛋黄不吃蛋白,为了这事不知被蒋兰英埋怨过多少次。周永才却偷偷地告诉笔者:“每天,我的碗里总有鸡蛋,可是老伴却舍不得吃,劝了也没用,所以我说不爱吃蛋白,因为我知道老伴是个舍不得浪费的人,这样蛋白就给老伴吃了,她这么辛劳,我希望她也能增加营养。”

  蒋兰英一方面要照顾家里,一方面在厂里辛勤地工作,被评为了省劳模。可是没想到,1996年的时候,周永才又患了脑血栓。“那时候没有出租车,我的腿脚不利索,都是老伴手扶着我去医院,那时正是冬天,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老伴从没有怨言。每次走到医院我们都大汗淋漓。”周永才说:“现在我身体好多了,多亏老伴这么多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

  2008年,市总工会走访困难劳模,因为蒋兰英家生活贫困,总工会送去了1500元。蒋兰英拿到了这笔钱后,来到电台社区找到工作人员,多次询问社区是否有困难家庭,希望把这笔钱捐给他们。后来,蒋兰英打听到在新浦西桥社区有一个困难家庭,父亲得了鼻癌,女儿要上大学,蒋兰英又找到社区,让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将钱捐给这对父女,而自己却做了无名的爱心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0月19日 08: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