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开兰被赞为“港城最美环卫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马志亚 张英华 朱晓茜

  【连网】 日前,连云港某论坛里,一“致敬,港城最美环卫工”的帖子受到网友热捧,帖子讲了连云区陶庵环卫所一名环卫工3年时间里,拾金不昧30多次,而她自己生活非常困难。该网友称她为“港城最美环卫工”。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笔者昨日找到了帖子中的主人公,她叫吴开兰,今年57岁,是连云区环卫处陶庵环卫所一名普通工人。当环卫工3年时间,她已累计捡到钱包、箱包等各种物品30多次,仅今年就拾金不昧8次。

  拾金不昧已经习以为常

  吴开兰负责保洁的路段长约150米,从三航五公司门口到友谊路巷口。她是2009年初负责该路段保洁。第一次捡到物品是当年3月中旬,她在路边绿化带里捡垃圾时,发现树丛里有一个黑色皮夹。“拿到手里鼓鼓囊囊的,没有现金,有身份证、银行卡、各种会员卡近10张。”吴开兰当即把皮夹交到了陶庵环卫所。

  去年3月中旬一个中午,她在站亭保洁时,捡到两个写满韩文的纸袋,里面装满了包装精美的化妆品。她等了1小时不见失主,就小心地提起袋子送到环卫所。回到路面时,她看到两名年轻人正焦急地寻找什么,一问得知正是失主。其中一女青年从钱包里取出数百元要酬谢,还没等她掏出钱,吴开兰就摆摆手走远了。

  捡到东西,交还失主,在吴开兰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陶庵环卫所所长刘权向笔者讲述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吴开兰早上上班,刚拿着工具出去10分钟就回到了环卫所,她把手里的60元现金交给刘权说:“我在路上捡到的……”

  她曾被“不诚信”伤害过

  吴开兰用一次次拾金不昧的行为诉说着“诚信”,可是谁能料到她曾被别人的“不诚信”深深伤害过。

  吴开兰的丈夫潘先生从一家渔业公司下岗后,常年在私人渔船上打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个朋友央求他作担保借款购买渔船,潘先生即以灌南老家的房屋产权作抵押帮他借款2万元。谁知,该渔船出了事故,担心追债,朋友逃到外地失去音讯。债主将矛头指向了潘先生,经法院判决,吴开兰一家5口人住的房子被判给了债主。从那以后,吴开兰一家就居无定所,至今只能在打工地租房居住。

  吴开兰主动交还失物的行为,也被人误解过。有几次,失主找回了失物,发现钱包里现金都没有了,还认为被她拿走了。每当看到失主异样的眼神,很多环卫姐妹劝吴开兰:“做好事,还要被人说,你傻不傻?”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吴开兰说:“我拿没拿别人东西,自己心里清楚。”

  如今,吴开兰一家6口人仍然租住在陶新社区一户60多平方米的民房里。大儿子刚刚成家,今年8月份生下了孙子。大儿子、小儿子都在港区打工,月收入加起来2000多元,吴开兰现在的月工资1000元左右,儿媳妇没有工作,全家日子过得非常紧张。今年,环卫所所长刘权已多次自掏腰包,借钱给她渡过难关。

  去年被评为区“十佳美容师”

  虽然日子过得艰难,吴开兰对工作却是一丝不苟。用她的话说,她一想到孙子奶粉都不够吃,就忍不住掉眼泪,惟有不停工作,才会分散心里的这份苦。

  吴开兰保洁的路段是人流量集中区域,不仅有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还经常有外籍船员、游客进出。到岗时间是5点,可是每天凌晨4时她就会从家里出发,赶在7时前,将路面、人行道、绿化带、站亭、果皮箱打扫、清洗干净。白天,她总是推着车在道路两边来回巡视。刘权告诉笔者,吴开兰总是捡到东西,正说明了她工作的认真,“你看路两边的绿化带、灌木丛里,几乎找不到一点纸屑,再看站台旁的垃圾箱,都被擦得干干净净。”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0月27日 12: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