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家庭别样过年很开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王进文

  【连网】 独居老人载歌载舞过春节

  大年初一一大早,周启娟身着白色戏服,腰系红绸带,头戴镶有红花的黑礼帽,手握一根竹竿,在欢快的音乐中,和一群老人开心地在海州朐阳门广场表演摇花船,围观的市民发出阵阵喝彩声,而周启娟便是撑船的“船夫”。

  周启娟今年66岁,家住新浦区皮坊巷,4个女儿已各自成家不在身边,自丈夫因为患有疾病6年前去世后,周启娟便一个人独居。“丈夫刚走的那两三年,我一下就病倒了,加上自己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顽疾,人就快不行了。”周启娟告诉记者,为了给丈夫看病,全家人抱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病治好的想法,可是,钱花光了,丈夫也走了。看着日益消沉的周启娟,女儿劝老人多出去走走,在女儿的陪同下,周启娟开始每天扶着三轮车走到滨河广场锻炼身体。“刚开始,走到广场,感觉很吃力,在广场上活动的老人,看到我后,都连忙让座位给我休息。”周启娟说,也就是在那时候,周启娟认识了热情而又充满活力的旱船队老人们,他们不仅陪周启娟聊天解闷,还鼓励周启娟参加旱船队,而周启娟看着旱船队的老人们敲着锣打着鼓,摇着花船跳着舞也非常地羡慕。就这样,周启娟每天坚持来到广场,慢慢地学起了各种技艺。“以前我头晕得要扶着墙才能走路,现在我可以骑三轮车,而且成了旱船队骨干人员,什么角色我都能演。”如今的周启娟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今年这个春节,周启娟也过得有声有色,初一一直到初七,天天有节目。

  贫困户自愿保洁回报社会

  大年初二上午,记者来到了新浦区市民路,只见徐德善正握着扫帚认真地扫着地上的鞭炮纸屑,身上穿得很单薄,但是汗水已经从额头上渗了出来。“地上到处是纸屑影响环境也有碍大家出行,我辛苦点给大家带来整洁的环境,我觉得这个年过得很有价值。”采访时,徐德善憨厚地说道。

  徐德善的妻子孙耀霞身患疾病,眼睛又看不见,无法干活,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和无儿无女的阿姨都需要徐德善来照顾,徐德善也成了家里惟一的劳动力。“社区领导对家里很照顾,这不,年前又送来了米、面、油、鸡蛋和慰问金,我们一家非常感激,我就想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大家。”徐德善说。自2011年4月,徐德善就自愿加入了社区的保洁队,同时还带动姐夫一同加入保洁队,为辖区居民服务。春节期间,徐德善主动承担了为社区保洁的任务。有的纸屑混着泥土结成了冰块粘在路边,徐德善就用工具小心地将冰块砸开,有时徐德善还得用手抠,还要一趟又一趟清运。“这里巷子多,清扫起来不太容易,而且这边扫了,那边又冒出来了,得时时留意着。”虽然春节期间,徐德善很少陪在家人的身边,但是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给大家创造一个整洁的出行环境,这比什么都有意义。

  低保户社会关爱开心过年

  大年初二,记者走访了家住新浦贾圩社区的低保户曹光兰家。曹光兰今年75岁了,身体不好,左腿患疾,一个人带着30多岁患有癫痫症的小儿子一同生活。而这个新年,曹光兰给儿子添置了一件新羽绒服。“我们生活困难,但是这么多年来,社区的帮助,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怀从没断过,今年过年,社区早早地就送来了米、面和钱,而且还摆了两桌子好酒好菜,请我们这些老人聚餐,吃饭唱歌,我很开心。”曹光兰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月30日 08: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