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玉:让智残孩子绘出灿烂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李德锐 崔锦明 徐育平

  【连网】 38岁的汪海玉毕业于江苏省幼儿师范,2008年夏天到海州培智学校任教。由于多年来对美术绘画的孜孜以求,汪海玉的技法越来越成熟。2008年底,校长开宜萍决心把描绘青花瓷作为校本课程,让汪海玉作为专业授课老师,她愉快地答应了。

  海州培智学校的50余位残疾学生,大多为重度智残,部分中度智残。为了让他们受到美的熏陶,学校专门腾出一间50平方米的教室作为青花瓷美术室,并对美术室精心布置,以蓝色调为主,扯来蓝白相间的蜡染布,为学生们做了套装、围裙、帽子等整套服装。孩子们每次穿上美丽大方的服装,都会开心地露出笑容。

  为了省钱,描画的道具都是酒瓶、醋瓶、酱油瓶乃至家里用过的盘子等。多年来,汪老师和同事们养成了习惯,走亲访友都会带些瓶子、盘子回学校,几年来,已收集了数千个。开始时,智残的孩子还不能直接在瓶子、盘子上描画,需要从平面的白纸上开始描绘,时间久了,终于能在立体的瓶子、盘子上描画。描绘的内容因人而异,初级的描画三角形等形状,中等的描绘水果图案,能力最强的可以描绘出具有思想的图画。今年7岁的梅梅是一个重度智残儿童,但她非常喜爱描绘青花瓷,自从跟汪老师学习绘画后,她就爱上这门高雅艺术。虽然梅梅的动手能力很差,但汪老师和梅梅从不气馁。经过手把手地在白纸上教,再在瓶子上画出虚线给梅梅描画,经过半年的勤学苦练,现在梅梅终于能够画出精美的菠萝图案了,这让梅梅高兴极了。与梅梅一样,有数十名孩子在汪老师的培养下成了小“美术家”,他们描绘出了上千幅有图案的作品。

  经过描画青花瓷的训练,许多孩子的动手能力都增强了。今年15岁的强强是个重度智残的孩子,经过美术的练习,动手能力提升很快。一次,在瓶子上,他画出这样一幅精美的风景画:树上有一群鸟,一个孩子在和小鸟说话,寓意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看到孩子画出了优秀的作品,强强的家长又是激动又是开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8日 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