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荣朋悉心照顾病母三十七载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张弛 张开虎

  【连网】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做人之本,孝敬父母。”在东海县,有一位叫做袁荣朋的人,37年如一日照顾卧床病母,用自己的孝心和坚持,为这句话作着深刻注解,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走进袁荣朋家时,他正耐心地将嚼好的苹果泥一勺勺喂给母亲吃。今年已经92岁的老人神态安详地坐在椅子上,双目紧闭,香甜地吃着苹果泥,如同婴儿般享受着儿子的照顾。袁荣朋的家面积不大,却干净整洁,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两个人。袁荣朋说,爱人住在女儿家里,帮忙照顾外孙,他则专心照顾老人。

  袁荣朋的母亲叫做张贤媛,曾侨居日本,1940年回国后在东海县兽医站工作。1975年,张贤媛突发脑炎,被医院误诊为疟疾,延误了病情。后转至南京空军医院治疗,虽性命无忧,但双目失明、大脑受损、生活无法自理。

  今年57岁的袁荣朋是张贤媛最小的儿子,由于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长期生活在外地,他从20岁起便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那时,袁荣朋刚参加工作,在东海县民营企业管理局上班,为兼顾工作和母亲,他一个人忙不过来,雇了一个保姆帮忙。后来,老人年龄越来越大,逐渐失去行走和说话的能力,无任何知觉和意识地终日躺在床上,如同“植物人”。再三思考后,在家人的支持下,袁荣朋于1996年辞职,专职照顾起母亲来。

  每天早上5时,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梦乡时,袁荣朋就已经起床了,为老人翻身擦洗,清洗被大小便弄脏的床单、褥子,然后做饭喂饭。为给老人提供充足营养,每一餐袁荣朋都会做到荤素搭配,喂饭时自己先将饭菜嚼成糊然后再喂,一顿饭常要花费20多分钟。饭后他还会为老人搭配一点水果和牛奶。

  常年卧床的人最怕生褥疮,为防止母亲生褥疮,袁荣朋不分白天黑夜,坚持每两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一旦发现有大小便,就会及时擦洗,更换干净衣裤和被褥,最多时一天要换洗十来次。遇上阴天下雨,屋内常会晾满换洗的衣物。

  由于母亲常年卧床,骨骼变形、肌肉萎缩,不能长时间躺或坐,白天每隔两小时他还要把老人从床上移到椅子上,或从椅子上移到床上,并要经常为她按摩。母亲虽已92岁,但在袁荣朋的悉心照顾下,饭量比一般老人还大,身体状况也很好,体重有100多斤,因此每次为她翻身或移动时,袁荣朋都要花费相当大的力气。

  由于从小热爱音乐,袁荣朋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不忙的时候,常会为母亲拉上一段小提琴,《梁祝》、《学习雷锋好榜样》都是他擅长的曲子。每当听到小提琴悠扬的旋律,老人都会随着拍子晃动头和脚,听到高兴处甚至会跟着曲子含混不清地哼唱。每当这时,袁荣朋总会感到特别欣慰,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一直以来的辛苦和劳累也都随之消散。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8日 10: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