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胡柳君

  【连网】 雷锋,一个几代人学习的榜样。在我们的心目中,雷锋不再是一个个体,而已经是一个群体的代名词,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行动的内心自觉。

  雷锋说,他要做一辈子好事。事实上,很少有人会在一开始就想到“要做一辈子好事”,他们只是执著于一件事,从中感受到快乐,才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正如我们身边的“雷锋车”组。

  他们49年如一日,从木扁担、木板车到电瓶车,行程17万公里,免费运送老弱病残旅客26万人次,义务运送行李22万件。他们默默奉献,为旅客送去春天般的温暖;他们矢志坚守,演绎雷锋精神的代代传承;他们感动社会,汇聚“大爱连云”的道德力量,成为一面飘扬49年的学雷锋旗帜。

  谁也没想把坚持49年的“雷锋车”组和已逝去50年的雷锋相提并论,可当我们每每被“雷锋车”组的精神打动时,我们会真切地感到,雷锋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譬如那些见诸报端的“好人”———常年独行在云台山区投递一线的邮递员葛军;四十年如一日孝敬百岁婆婆的花甲老人孔庆美;诚实守信的楷模,手捧13万巨款等失主的傅善祥;见义勇为的先锋,破冰开道救女童的高波;助人为乐的典型,义务补路七年的花甲老人赵秀珍。还有那些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感动。

  雷锋不是圣坛上的道德偶像,不需要仰望;学习雷锋,更不是强制性的道德苦差,而是希望使之内化为我们每个人的行为自觉。正像“雷锋车”组一样,虽然清洁海岸义工团不能立刻消除环境污染,但他们就爱去海边最脏的地方弯腰捡拾垃圾;虽然“爱心的士”不能彻底解决别人的困难,但他们为了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免费行上千里;我们也无法一下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却可以做些微公益,为他们捐赠一顿午餐……他们都不标榜崇高,只怀揣一颗善良的心去做寻常事,关照他人,播撒爱意。当这些“小爱”慢慢扩散开来,就汇聚成雷锋精神。

  尽管在大多数年轻人眼里,那个曾活生生的雷锋已相当陌生。但雷锋精神不会过时,最能体现社会正气的、最能代表当今人们思想道德价值取向的还是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其实很简单。我们所要追寻的雷锋精神,就是力所能及地助人、点滴之间的奉献、持之以恒的坚守。你能做到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9日 09: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