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一表咱身边的凡人好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石应国

  【连网】 把身边的凡人好事登在社区专栏里,让大家都来学一学,特别是学习他们那种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邻居的开心看成自己的幸福的精神。近日,新浦区新东街道艺北社区新开辟了“凡人善举”专栏,内容包括雷锋名言以及发生在人们身边的凡人好事,吸引了居民的关注。 

  上榜的都是身边好人

  在艺北社区工人新村,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大妈,提起她,小区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平时为大家做了不少好事,她就是今年65岁的孟召兰大妈。孟大妈所居住的工人新村老年人较多,许多老年居民由于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加上儿女不在身边,日常生活有许多不便。所以,孟大妈一有时间就主动去拜访老邻居们,谁家有了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助;哪家婆媳间有了矛盾,她便上门调解;谁家小孩需要照看一下,她二话不说帮着看管;哪家老人需要买菜买药,她都能主动上门服务。热心肠的孟大妈被大家称为社区里的活雷锋。

  还有王爱民师傅,他是位普通的退休工人,为了使小区能有良好的治安环境,他长期进行义务巡逻,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巡逻过程中,王师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看到粗心的居民没将门窗关好,他就顺手关好;看到居民没锁好的车子,他会将车子推到门卫处或在原地等车主;对于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他会及时记在小本子上,反馈给社区,为社区做好居民服务争取了主动。王师傅为小区居民义务巡逻,这一干就是8年。

  善举一件件让人信服

  发生在社区的事,无非都是家长里短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而要让广大居民心服口服,称得上是“凡人善举”,也不容易。孟召兰大妈作为社区的小组长,多年来一直尽心尽力为居民做好事,先后担当了社区法律宣传员、文明劝导员、矛盾调解员等,为社区平安创建、居民平安生活做出了贡献。孟大妈所做的事情虽然都很小,但她却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有居民问她累不累、苦不苦?她总是笑着说:“不辛苦,心里高兴”。

  王爱民师傅也是同样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人不是光为自己而活着,生活在社区总该出一份力,对社会有所贡献。“在我有生之年,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23日 10: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