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不离不弃 韩宝霞精心照顾瘫痪老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陈 兵 通讯员 唐建香

  【连网】在海州区幸南社区,有一位居民叫韩宝霞,今年67岁,丈夫张明礼比她大7岁。自从丈夫16年前患病瘫痪在床,韩宝霞就在丈夫床前精心照料,如今,老伴的病情稳定了很多,而她却瘦了许多。

  韩宝霞与丈夫张明礼结婚以来,一直相濡以沫,生有3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1993年,张明礼从德邦公司退休,两年后韩宝霞也从一家药厂退休,正当两人安享晚年时,未料天降不幸,1995年12月,丈夫突患脊椎骨压迫神经,全身像触电一样痛,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后,做了大手术。丈夫住院两个月期间,韩宝霞一心一意照顾他,喂水喂药,端尿倒屎,不分昼夜连轴转,人也瘦了七八斤。

  尽管医生竭力治疗,但张明礼还是瘫痪了,从此,大小便都只能在床上处理。虽然很累,韩宝霞每次都坚持为老伴擦身体、洗衣裤,从无怨言。

  为彻底治愈疾病,张明礼后来又做了两次手术,虽然病情一度缓解,能独立行走过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没能摆脱瘫痪的命运。

  祸不单行,由于经常打针吃药,张明礼先后患上了糖尿病、肾结石、高血压等病症,每天要吃很多药。更让人揪心的是,2002年底,张明礼患上了前列腺癌,经过手术及化疗,病情还是没有控制,而且由于经常照射化疗,肠道溃烂,切除了许多,只能在腹部开个通道处理大小便。之后,癌细胞又转移到胸口及脖子上,医生说他恐怕不行了。

  但是,韩宝霞没有放弃,她坚信丈夫能好起来,于是,每天早晚用荞麦、豇豆、黄豆等煮粥给丈夫吃,中午炒青菜、拌黄瓜给丈夫吃,只要有利于降低血糖,她都尽可能试一试。每天早晚,她为老伴洗脸、穿衣,陪他唠嗑。为了让老伴舒经活络,韩宝霞每天坚持为他用热水泡脚、按摩身体。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26日 1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