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东大新村里的四位活雷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 者 陈兵 实习生 邵正婷 通讯员 程同美

  【连网】 在小区里,如果有一个热心为大家做好事的邻居,就很幸福了,现在有好几位“雷锋”为大家办实事,那种幸福就没法形容了。新浦区路南街道朝阳社区有一个东大新村小区,里面有四位一心为大家做好事的居民,大家都称他们是“活雷锋”。

  徐老师为小区出好点子

  “以前小区的防盗网比较低,存在一定隐患,在我提议下,小区架高了防盗网,现在安全多了。”提到徐老师,东大新村居民都说他有“大智慧”。徐老师姓徐,名字也叫徐,大名叫徐徐,他今年57岁了。在东大新村住了13年,徐老师亲眼看到了小区这些年来的变化。在2007年前,物业管理不到位,得不到业主的认可,最终撤走了。后来,小区物管换了几批都不管用。最后,业主委员会主任顾大妈根据大家的意见,决定由业主实行自治。

  现在,小区物管步入良性循环,得到了业主的认可。今年春节前,徐老师拿出部分钱给顾主任,让她分给几个物管人员。“钱不多,但是我的一点心意。我知道物管的工资不高,但大家工作兢兢业业,这点钱算是我们业主对他们的感谢。”平时,徐老师虽然忙于教学,但是对小区建设出了不少好点子。“只要对小区有利,我都会极力宣传。之前有6个小区的业主来我们东大小区参观,很羡慕我们的管理与环境。”徐老师笑着说。

  郑律师协助解决停车难题

  由于在市区繁华地段,东大新村消防通道的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小区管理效果不佳。2009年,小区某房间曾发生火灾,当时来了3辆消防车,结果因消防通道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进不去,眼看着屋里的东西化为灰烬。此外,还有外来人员把车停在小区里面,大半夜来小区开车,影响了居民的休息。

  针对这个困扰业主的问题,家住小区的郑帮玉律师主动提出建议,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于是,小区专门设立了门禁,车进门要刷卡,至于小区外的消防通道,再请市交巡警部门划上禁停线,违规的一律由交巡警处理。同时,郑律师从写申请材料到去市交巡警支队申请,来回跑了七八趟,最后终于解决了问题。“郑律师一趟又一趟地跑,来回花的油费都不少,真的很不容易!”业主委员会主任顾大妈说。

  苗师傅义务为大家干活

  苗春生师傅今年59岁,被小区请来做临时工。在为小区做事的同时,他义务为很多居民办实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昨天早上,有一户业主想把两个橱子搬进车库,结果橱子太高卡住了。苗师傅听说后,立即找来切割机、锤子等工具,帮助业主忙活了大半天,最后与业主一起把橱子抬了进去。看到苗师傅满身灰尘,业主连声感谢。

  换水管、修太阳能热水器这些事,虽不是苗师傅工作范围内的事,但他却总是义务帮忙。“为小区着想,是我应该做的。只是做自己能做的事,没什么高的境界。”苗师傅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金钱与物质对我来说不重要,家人也很支持我现在的工作,我要一直干下去,直到不能干为止。”

  有事找全能人才“小沈”

  “有什么事找小沈”,这在小区居民中成了共识。虽说叫小沈,可年龄不小了,沈志根师傅今年63岁了。沈师傅是个全能人才,电饭煲、热水器、闹钟什么的都会修。遇到哪家需要帮忙,沈师傅饭不吃都会赶去。去年大年三十,小区的杜先生家突然停电,打电话求助沈师傅。沈师傅闻讯赶到,忙活了好一阵子。“为了他们家能看上春晚,我牺牲点儿时间没什么!”沈师傅笑着说。3年来,帮助居民修理了上千次,沈师傅刚开始还会在记录本上记录,后来多了也就不记了。几乎每天他都会去居民家义务修理,不论大小难易,除了买材料的钱,从不多收钱,居民给的烟他从来不接,就算是夏天干完活居民拿出西瓜招待他,他也不会吃一口,他说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27日 14: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