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小雨佳撑起了半个家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周卫林

  【连网】 今年12岁的封雨佳是灌云县七道沟益海小学五年级学生,本该是无忧无虑、爸妈疼爱、爷爷奶奶宠爱的懵懂少年,却因为家庭困难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洗衣做饭,伺候瘫痪的爸爸,照看弟弟,还要帮患病的爷爷奶奶干活。几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一场事故

  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封雨佳是灌云县图河乡六道沟村人,几年前,他的爸爸封士军在常州打工,后来拥有了自己的汽车修理门市,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然而一场意外事故,改变了这家人的生活。

  2006年8月的一天,躺在车底下修车的封士军被倒下来的汽车砸中胸部脊椎。经过抢救,封士军高位截瘫,大腿以下失去知觉,在随后的一年里,封士军治病花掉了家里的7万多元积蓄,没有办法,妻子桑胜花只能外出打工挣钱,从此,照顾爸爸、看好弟弟、帮爷爷奶奶干活的重任就落在了小雨佳的肩上。

  懂事的孩子

  伺候家人做好家务

  小雨佳的邻居表示,看着这一家人,大家的心里都很难受,同时也对小雨佳产生了敬意。特别是小雨佳的奶奶卧病在床,爷爷现在又患心脏病,作为一个十来岁的小孩子,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小雨佳都能坚持早早起床,收拾床铺,照看好爸爸后再和弟弟一起去上学。

  在封士军的床上,除了衣服以外,还放着一小袋米,一个象棋棋盘,其家里简陋的厨房也被搬到了病床前。为了给儿子节省做饭时间,封士军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淘米、做饭。见到爸爸去马铃薯皮,懂事的小雨佳赶忙接过来,坐在爸爸身边,自己忙了起来。去皮、冲洗、切条、开煤气灶、倒油、马铃薯条入锅、翻炒,小雨佳的动作熟练,一气呵成。而小雨佳说,这都是被逼出来的。

  为了让爸爸高兴些,小雨佳还学会了下象棋,一有空,他就和爸爸来两盘。看着儿子脸上的笑容,封士军也感到高兴。他说:“儿子很懂事,很能吃苦,干活从不喊累,每天儿子忙这忙那,他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如果没有6年前的那场事故……”说到伤心处,性格开朗的封士军总会摸摸这,摸摸那。

  优秀的孩子

  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让封士军欣慰的是,儿子在学校的成绩还不错。据小雨佳的班主任任建老师介绍,小雨佳这次期中考试,数学考了班级第二名,总分在班级前十名,成绩非常好。

  而益海小学的领导在得知小雨佳的情况后,主动为小雨佳的妈妈提供了工作岗位,但由于躺在床上的丈夫封士军,还有公公婆婆都生病需要更多的治疗费用,小雨佳的妈妈只能再次外出打工。

  担心未来学费

  希望大家伸援手

  小雨佳的爸爸告诉记者,其实他最担心的就是两个孩子,现在都是免费入学,他们以后上初中、高中、大学,该怎么办?而小雨佳心里在祈祷着,那就是希望爸爸以后能够站起来。同时也希望自己考上大学,找份好工作,照顾好爸爸。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4日 11: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