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民一家谢绝低保自立生活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王同根 德威) 每天上午11:30,在40厘米高的特制煤气灶台前,重度残疾人章文香坐在用海绵和布捆绑的凳子上烧火做饭。30多年来,她每天拖着残疾的身体照顾一级肢残的丈夫和儿子。生活陷入困境时,章文香和丈夫陈新民谢绝低保,从不向政府伸手要一分钱救助,顽强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磨难。

  66岁的陈新民是连云区板桥街道台南社区的一级肢残人。不幸的事发生在15岁那年,他忽然发觉自己浑身无力、胃口不佳、体重减轻,而且两条腿红肿、发热,并伴有疼痛。因家境不好,没有及时治疗。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他的两条腿关节变得僵硬、变形,后来行走都很困难了。20多岁时,他竟拄起了双拐。30年前,经板桥镇政府介绍,他进入板桥卫生所上班,每月工资15元,负责挂号、划价、收费,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陈新民十分珍惜,每天拄着双拐上班,从不迟到早退和叫苦叫累,节假日或深夜有病号随叫随到。 51岁的章文香也是个残疾人,从小因患遗传性肌肉萎缩造成二级肢残。1981年,章文香与陈新民结婚,第二年生了儿子陈胤。刚结婚那几年,章文香虽然走路有点歪歪斜斜,还能上街买菜。2006年以后,她的病情恶化,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只能蹲在地上,手脚并用,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她的四肢已严重变形,但是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与我们拉家常时,她的手里还拿着抹布,不停地擦着地板。

  几十年来,一家三口全靠陈新民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儿子在猴嘴上职高时,每月花销二三百元,有一段时间医院效益又不好,连续几个月都发不出工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有人叫章文香向政府要钱或申请社区低保,要强的章文香却绝不伸手向政府要一分钱救助,硬是勒紧裤带,省吃俭用渡过难关。

  最令夫妻俩痛心的是他们的儿子陈胤,16岁以前与正常人一样,而且长得很帅气,可是到十七八岁以后,由于受母亲的遗传,患有肌肉萎缩。上职高时,爬楼梯都感到困难,最后发展到走路也感到吃力,陈新民曾带儿子到河北石家庄等地求医问药,仍不见效,只能靠药物陈胤的病情得到一定控制,成为三级肢残,在板桥工业园车辆厂打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16日 10: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