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正夫妇扶助独居老人20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刘敏 记者 陶莎)“姚阿婆,帮您把蔬菜买回来喽!”上午10点多,家住海州区古楼社区的老年义工队员张学正将刚买回来的豆腐和生菜送到83岁高龄独居老人姚素珍的家里。一会儿,张学正的妻子尹学春还帮着姚阿婆一起洗菜、做饭。开饭时,看到姚阿婆吃着可口的饭菜,他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说起张学正,我们这里的居民无人不知,他义务照顾邻居20年,现在不容易找到像他这么热心的人了。”附近的居民讲起张学正,止不住要夸上几句。张学正今年64岁,是海州机械厂的退休职工,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他家和83岁高龄的姚阿婆家的房子正好是前门对后门,虽然只是邻居,但跟亲人没两样,每天上午,他们一家都会帮她去买菜、打水。吃完饭后,还帮她收拾一下屋子,聊聊天。姚阿婆说,天气好的时候,他们还陪我一起去巷子里散散步,日子过得很舒心!20年如一日地尽心照料,张学正一家不光走进了邻居老人的家里,也走进了老人的心里。今年4月,张学正一家又被评定为社区“五好家庭户”,这已经是他们连续6年获得这个荣誉了。

  据了解,83岁高龄的姚阿婆一个人住在古楼社区多年,由于孩子的工作也都不在海州,无法常来看望她,但姚阿婆的心态始终很好。她说,只要孩子们有出息,就是对她最大的孝顺。虽然孩子们一年都能回家看望她几次,但大多数的时间还是她一个人,80多岁的她身子还算硬朗,但在生活上还是有着许多的不便。有一次,姚阿婆早上出门晨练时不小心把脚给崴了。张学正和老伴尹学春就做起了老人的业余“保姆”,老人只要喊一声,老张立即会过去帮忙。从修电灯、通水管到买菜买油等,张学正都帮着做。在姚阿婆的健康状况还没有恢复前,尹学春每天主动去老人家承担了更多的家务。老人想吃什么菜只要告诉她一声,烧好了给端过去,还给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

  目前,为提倡发扬和谐的邻里关系,古楼社区通过社区党员、热心志愿者带头参加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举办“和谐邻里”联盟制度。张学正知道后,主动担任起了所在片区的“联盟长”,谁要出远门,招呼一声,就会不定期上门巡视;谁家大门忘上锁了,他会友情提醒;谁家闹矛盾了,他会去做和事佬……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29日 14: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