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妻照顾瘫痪丈夫十六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杨济泽 闫春林

  【连网】 家住新浦区新潮社区的朱佃霞,16年如一日地照料高位截瘫的丈夫,不仅将丈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也让他的身体逐渐康复。这个普通家庭妇女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人间真情,并得到了邻里的赞扬与尊重。

  16年前,这是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勤勉工作,儿子聪明好学,一家人和和美美,朱佃霞幸福地享受着生活,也憧憬着将来儿子工作后家庭美好的未来。灾难突如其来,1996年,丈夫王绪荣在工作中发生意外导致重伤,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了两个月,虽然保住了性命,由于伤及脊椎,造成高位截瘫,自脖子以下失去知觉。

  瘫痪后,丈夫王绪荣没有了收入,而且还需要全天照顾,朱佃霞顿时觉得家里顶梁柱塌了。她辞去了工作,借遍了亲友筹集治疗费,用平板车拖着丈夫奔波于各个医院。她磨破了一双又一双鞋;换了一次又一次车胎;手脚的水泡破了又起,直到磨成一层厚厚的老茧。丈夫的病情丝毫没有起色,一次次希望成失望,朱佃霞不知偷偷哭了多少回,但她没有放弃。她觉得只要丈夫还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只要有一丝希望,她就要付出百倍努力。

  16年来,朱佃霞没有离开过丈夫一天。每天把丈夫多次抱上床抱下床,多次按摩、清洗,间隔不到一小时就要翻身,解小便袋放尿,丈夫不能自解大便,朱佃霞用手去抠。经过她无微不至的照料,16年来,丈夫没有生过一次褥疮。由于截瘫病人长期不能活动,尿路容易感染,经常突发高烧和其他并发症。不论白天黑夜,还是风霜雨雪,每次朱佃霞都推着轮椅上的丈夫一路小跑着奔向医院,把丈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为了给丈夫解闷,朱佃霞时常带他去小公园或小广场看演出和听戏。为了不让丈夫有心理阴影,朱佃霞事事都要征求丈夫的意见。逢年过节,她都会把丈夫推到厨房让丈夫指导她来做拿手菜,以增强他生活的信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12日 14: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