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妻子继承夫志续出黑板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锦明 国来 洪旺 陶莎

  【连网】 海州区文化社区的居民大都会记得这样一幕感人的画面,灼热的阳光下,丈夫在黑板上奋笔疾书;妻子撑起一把伞,为他送去一片充满爱意的清凉……

  丈夫名叫刘士根,妻子叫俞桢。退休前,他们都是辛勤的园丁,一块黑板绽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拳拳赤诚一片;退休后,他们利用一块黑板话时政,道家常,服务社区,洒下心血点点。20年来,他们用彩笔耕耘,用心血滋润,义务为社区出板报500余期。然而,三个月前,丈夫因病不幸去世,已经76岁的妻子忍住哀痛接过丈夫的粉笔,又继续为社区出板报。他们的事迹令社区所有人为之感动!

  日前,当笔者在文化社区见到俞老师的时候,她正准备为社区出一期板报,因为突然天要下雨,板报只好延期再出。据社区主任王冬梅介绍,俞老师和她的丈夫刘士根都是市师专二附小退休教师。20年来,夫妻俩一直义务为社区出黑板报。

  当了一辈子教师的他们,不仅写一手好字,在社区居民中也很有威信。20年前,他们主动找到居委会,要求承担起为社区义务出黑板报的工作。从那以后,他们就自费买来粉笔,每月至少2期,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要出上三四期。每出一期黑板报前,他们都要阅读大量文件、报刊。夫妻俩共同设计版面,刘老师写字,画刊头,俞老师做花边,配题花。两人配合得非常默契。俞老师告诉笔者,他们出一期板报最少要用两个小时,还要根据天气情况,有时刚刚出好的一期板报,突然夜里下了一场雨,就冲掉了,第二天还要重新再出。因为黑板比较大,内容多,任务重,字不能写得太大,也不能太小,他们经常是早晨6点钟就骑着车子赶来,一直忙到社区工作人员下班才回家。

  “我们从黑板报上知道了很多国家政策和养生保健知识,刘老师出的黑板报无论文字、图画,还是色彩搭配都非常耐看,我们很爱看。”家住居委会附近的社区居民胡尊萍说。20年来,刘士根夫妇没有间断过出黑板报,只要社区有特别任务,他们总会带上工具立马出报。去年7月里的一天,刘士根夫妇正在家里休息,忽然接到社区电话,说要为“海州区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紧急出一期黑板报。他们立即顶着30多度的高温来到社区,在灼热的阳光下写了2个多小时。

  一个多月前,夫妻俩又为社区出了一期板报,街道领导正好也来了。刘老师开玩笑地对领导说:“不知怎么的,最近,我发现自己的字写得越来越不好看了,看来,你们得找接班人喽。现在我们还可以教教他们。”没想到,那一期板报竟成了他的绝笔。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18日 14: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