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夫妻义务服务社区25载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孙飞 通讯员 友祝 国来

  【连网】 在海州区双龙社区,有这样一对真情服务社区的老夫妻。退休后,仲秀兰和丈夫张水晶积极发挥余热,义务为社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25年,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给钱不来 义务活我们干

  “仲大妈,您又来打扫卫生啦?”看到老人仲秀兰拿着笤帚过来,双龙社区居民纷纷过来打招呼。

  据介绍,今年70多岁的仲秀兰以前曾是社区主任,对社区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退休后,她和老伴就常来为社区打扫卫生、为邻里调解矛盾。

  张大爷喜爱戏剧表演,退休前曾当过海州京剧研究社社长,每逢节日,他就登台为居民表演节目……他这一坚持就是25年。

  “给钱我们不来,义务的活我们干!” 25个春夏秋冬,他们不知化解了多少家庭、邻里间的矛盾,也不知为居民表演了多少场戏剧节目,更不知道为社区清理了多少垃圾和障碍。

  社区的事就是家里的事

  今年4月,海州区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活动。由于双龙社区流动人口较多,社区决定为居民发放卫生责任书。仲秀兰看到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就主动过来帮忙。她放弃休息,整整跑了3天,才将200多份责任书一份不落地送到了城根路片区居民的手中。等居民们签完字,她又将责任书一一收回。白天有的居民不在家,她就一一记下来,等晚上他们回家了再去。

  去年创建卫生城市,仲秀兰每天早上7点钟就走上街头,排自行车、拔草、捡烟头,一直干到晚上6点才回家。她忙得都顾不上为老伴做饭,而那段时间,张大爷身体不太好,特别需要人照顾……

  每次街道卫生院来为社区老人体检,老夫妻俩都会挨家挨户去通知老人们来体检。他们常说:“我们对社区就像对家一样,社区的事就是家里的事,每天有些事做,才过得有精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30日 09: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