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述华倾心培育爱心苗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陶莎 实习生 李佩红 通讯员  史爱民)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大部分人选择了安逸地享受晚年生活,但灌南县居民吴述华退休后却办了一个120多亩的“爱心苗圃”,为以残疾人为主的周边弱势群体提供就业机会,截至目前,他的苗圃已为500余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昨日10时许, 笔者来到这个爱心苗圃,远远望去,白色的木槿、粉色的紫薇花、翠绿的杨树,为炎热的夏季增添了一丝清凉和惬意。在苗圃里,笔者见到了吴述华,高而健壮的身形、满面的笑意使这个六十多岁的老干部显得精神抖擞。

  据介绍,2002年吴述华从灌南县林业局退休。退休在家的他没有闲着,而是着手承包土地,办起了苗圃。“建这个苗圃既是好好利用自己了解的知识,也想着可以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为社会做点贡献。”吴述华这么说他建苗圃最初的想法。目前,这片苗圃共有120多亩,大约有3万多棵树,种有银杏、黄杨、龙柏等80多种树木。“别小看这苗圃,用人可是有一定讲究的呢。”随行的灌南县残联工作人员笑着说。据介绍,苗圃吸收就业有三个群体和两个优先原则。三个群体即残疾人、低保户和特殊户。特殊户是指如家里要支持一个大学生等特殊原因而贫困的人家。两个优先是指残疾人就业优先考虑、工作优先安排,另外一个就是残疾人来买树给予优惠。

  曹应珠就是众多被吴述华帮扶者中的一位,他已经在这苗圃干了8年。当年,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儿女也无暇顾及他们,那时他正在另外一个地方干活,吴述华主动找到他,让他到苗圃干活,担任苗圃的小队长,这一干就是8年。这8年间,曹应珠负责给苗圃找工人、教工人技术、安排工人工作、给工人发放工资。

  “我们为残疾人安排的工作都是依据他们自身的身体状况,尽量找轻一点儿的活给他们。因为我们工资一天一结,所以他们工作来去自由,工作时间也自由。”吴述华介绍,工人在这里的工资是每天30~50元,而且残疾人和其他人工资待遇也都一样。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在县残联的协助下,6年前吴述华还与县聋哑学校建立了合作,为学校聋哑人提供实践机会和苗圃工作技术指导。如今,他还想把对残疾人的服务拓展到他们的精神领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31日 2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