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让盲邻安度五十春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陈雷 周雪莲) 在连云区连云街道临海社区,住着一位年逾古稀的盲人石延康,30年前其父母陆续去世后,众位热心邻居便成了他的家人。50年来,邻居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帮助石延康的举动却传承了下来,使老人过上了健康、开心的生活。

  “石大叔,我待会要到菜场买菜,你想要什么菜,我给你带点吧。”昨日上午10点钟,临海社区居民王运翠上街买菜时,看到石延康坐在门前的青石上晒太阳,便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并询问他需要什么。石延康表示感谢之后,便请王运翠帮他买点豆腐回来,他中午想吃炒豆腐。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会上演,考虑到石延康行动不便,代他买菜已经成为周围邻居每天必做的事情。

  今年75岁的石延康,原本也是一个健全人。四五岁时,石延康不幸患上了疟疾,在缺吃少穿的那个年代,他只能依靠抵抗力扛着。就这样,石延康从当年7月一直病到过年,虽然他最终闯过了鬼门关,双眼却因长期的持续高烧而看不见了。

  50年前,石延康跟随到港口工作的父母,从赣榆县搬至临海社区定居,不久,这位双目失明的邻居便引起了周围居民的注意。在得知石延康的遭遇后,邻居们在同情之余,纷纷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帮助他:在石延康父母上班后,邻居们便来到他家,有的陪他聊天解闷,有的送来家中美味的食物。30年前,石延康的父母先后去世,邻居们更是自发承担起了照顾他的义务,除了聊天和送食物外,还帮他买菜,为他读书读报,甚至带他上街散步解闷,临海社区居委会也为他申请了低保补助。一次,邻居吴汉之在吃完晚饭后,隐约听到不远处传来阵阵痛苦的呻吟声,他循声找去,发现石延康因生病发烧而呻吟。见此情景,吴汉之赶紧扶起石延康,将他送到附近的诊所治疗。次日,听说石延康生病后,邻居们自发排班,轮流陪着石延康到诊所打针。

  50年来,石延康的邻居们陆续搬家、去世,但新来的邻居立即接手了照顾他的担子。几年前刚搬来的熊方刚,除了每天为石延康代买菜之外,听说石延康喜欢吃煎饼后,还委托赣榆亲戚买来松软易嚼的煎饼,定期给石延康送去。邻家的孩子们放学后,也总爱到石延康家中陪他聊天,给他唱歌解闷。

  笔者注意到,石延康虽然身为盲人,他的家中却安装了电灯。石延康解释,这是为了方便邻居们晚上到他家串门或帮忙,另外,灯光也是个信号,邻居们晚上看到石延康家中亮起电灯,就能知道他平安无事。常年接受邻居们的照顾,石延康也想办法尽力回报大家。因为擅长演奏二胡,多年来他一直主动参加社区的文艺演出,用演奏来感谢邻居,并免费向邻居和孩子们传授演奏技艺。冬天时,他还会摸索着劈些木头,送给邻居取暖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9月17日 14: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