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士”送八旬老人回家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曹银生 通讯员 刘天林 葛刘园) 9月15日上午9点多,苏G53119“雷锋的士”队员刘军在途经新圩桥附近时见有人在垂钓,平时喜爱钓鱼的他情不自禁地停下车来。就在他准备忙里偷闲休息一会时,一位80多岁的老人慢悠悠地迎面走来,问道:“师傅,这车去新浦吗?”

  “对,去新浦,老大爷,您坐车吗?”刘军边说边扶着老人上了出租车。坐上车后,当刘军询问老人目的地时,对方怎么也想不起来。而问及其子女的电话、姓名等信息时,老人直摇头。他只知道自己是凌晨4点多钟出来晨练的,可不知怎么回事,自己已经走了很远,就是找不到家,于是一直走着来到了新圩桥。

  从老人的言谈举止判断,刘军觉得老人很可能患了老年痴呆症,因为迷失方向,所以找不到回家的路。于是,他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试图通过聊天的方式,唤起老人的记忆,从而寻找到有效的信息。在一番接触后,刘军发现一条非常有价值的线索。他从老人外地口音中,了解到对方是很多年前随单位集体搬迁来连云港安家的,虽然什么单位老人说不清楚。可在刘军的印象里,外省整体搬迁来连的单位有几家,但不多。

  “大爷,您是778电子厂职工?是七一六研究所职工?还是黄海机械厂的职工?”说起前两个单位时,老人都不住地摇头,可当刘军提到黄海机械厂的时候,老人突然兴奋起来,不停地说:“对、对、对,我是黄海机械厂的。”

  知道老人曾经的工作单位,为老人寻家就有转机了,刘军的心里掠过一丝欣喜。他再次问道:“大爷,您是住在直销市场附近的黄海机械厂员工宿舍吗?”

  “对,就在直销市场!”当听到直销市场时,老人眼中又一亮。

  于是,刘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直接将老人带到了直销市场附近的陇苑新村。没想到车刚到小区大门口,老人就兴奋地说道:“就是这,就是这!”并与附近做生意的商贩打起了招呼。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9月17日 1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