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党员奉献社区二十载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孙小秋       

  【连网】 退休后开始做居民组长,23年来一直风雨无阻义务为大家做事,今年83岁的谢长庚获得了社区和广大居民的一致赞誉。昨天,记者在新浦区浦东街道市化社区见到了谢老。虽然已年过八旬,但他的身子骨看起来依然硬朗。谢老说,现在年龄大了,但只要身体允许,社区有事自己还是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忙的。 

  居民眼中的热心人

  1979年1月,从水泥厂退休后,谢长庚被推选为居民组长以及社区的治安巡逻员。据谢老回忆,那时,他负责的片区共有3个家院十几户人家。“那时主要负责卫生监督、计划生育信息反馈以及外来人员人口登记等。退休后能继续在社区发挥余热,我挺乐意的。”

  在居民眼中,谢老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谁家有困难、邻里有矛盾、街头有人打架斗殴,谢老总是第一个上前解决。

  有一次,市化街上有两个青年分别手持匕首和铁锨打架。谢老发现后,用自己的身体挡在双方之间,“冷静点!不许再打了!把东西交出来!”看着老人用身体挡在匕首和铁锨面前,两个小青年羞愧地交出匕首和铁锨,随户籍警去处理纠纷。

  义务巡逻二十多年

  谢长庚不仅是社区的居民组长、治安巡逻员,而且是网吧义务监督员。“能帮就帮吧!看到孩子上网,我肯定要上前制止。现在社区里网吧少了,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也杜绝了。”

  谢长庚每天都会义务巡逻,“从市民路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天我都要戴着红袖章走一遍。现在年龄大了,社区也不让我天天巡逻了,但是社区有事,我还是会第一个站出来。”

  2000年,谢长庚被评为连云港市治安巡逻积极分子。“能获得这份荣誉,我感到很高兴。这说明我的付出还是得到大家认可的!”谢长庚说。

  今年国庆期间,BRT一号线全线开通,看见不少志愿者上街维持交通秩序,谢老也主动请缨当志愿者。“考虑到谢老已经80多岁了,我们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但他的这种精神着实让我们感动!”市化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奉献社区无怨无悔

  从60岁退休义务奉献社区,到如今已经83岁高龄还在为社区的事情分忧,谢老用坚持和执着感动着社区居民。

  谢老看起来精神不错,但今年因为身体问题,已经住了两次院。“都是老年病!我心脏不太好,有冠心病,还有高血压。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为社区做事,社区有事我乐意帮忙!”谢老还是这句话。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0月19日 08: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