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供电电控中心地调班精益调度和谐创新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崔威  胡晓龙  杨虹

  【连网】 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平均年龄仅有31岁;这是一支拥有无数荣誉的队伍,近3年来获市级荣誉18项,省级荣誉5项,国家级荣誉1项……这就是连云港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调班。该班组负责连云港地区35kV以上220kV以下电网调度管理工作,所辖220kV变电所16座,110kV变电所64座,非统调发电厂9个,用户变24个。地调班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勤奋踏实、创先争优,班组以争创文明号为目标,积极开展各项争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实抓安全工作 确保安全调度

  依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班组坚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激发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提高班组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班组保证高质量地开好每周一次的安全例会,做好每月四次的事故预案和每月一次的反事故演习活动,从不掉以轻心,以此不断加强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地调值班员应急处理能力。今年以来,地调班还牵头开展了“地、县调度机构典型违章现象及对策措施”的排查和整改、“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等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市供电公司各级领导在中心调研时多次对当值调度员进行抽考,调度员以扎实的基本功、流畅的回答获得了领导们的一致赞誉。

  “先锋示范岗” 激发能动性

  为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最大程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地调班坚持选举优秀员工为典型。今年,地调班评选出曹海猛、孔璐组成“先锋示范岗”,要求做到电网调度零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各项工作能够发挥团员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使地调班成为高质量、有特色、有影响的班组。通过此举,以“示范岗”为立足点,以点带面,共同提高,使得班组人员干有目标、行有准则、评有标准、比有榜样,引领整个班组人员齐头并进、争优争先。

  创新培训 提升综合技能

  培训是确保调度员业务能力提升的根本保证,地调班一直坚持开展“拜师结对”、“建专业问答题库”、“定岗答辩”等活动,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普通话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班组技术人员多、人员年轻、学历普遍较高,但现场经验普遍不足。中心以地调班为试点,大力开展“争创双师型人才”活动,由经验丰富的员工一对一负责年轻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言传身教,有力提升了年轻员工业务知识,提升了班组整体业务水平。

  梳理流程 推进标准化建设

  对于省电力公司下发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岗位标准,地调班积极开展宣传学习,做到人人应知应会,指导日常工作的开展。在公司“五大”体系调整后,地调班全面梳理岗位职责、绘制安全生产业务流程,整理汇编现行有效规章制度工作,及时制定《连云港电网地、县调度管辖范围调整方案》,并在全市调控员中进行宣传,确保“大运行”体系实施后的工作连续性和平稳过渡,努力实现工作“零差错”、作业“零违章”,确保调度“零事故”目标的实现。地调班扎实推进班组5S管理工作,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五大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制定了地调班5S管理制度,以增强班组人员的标准化管理意识。

  “降本增效” 推进经济调度

  地调班引导员工增强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勤俭办企业的观念,发动员工积极响应“三节约”号召,为“降本增效”工作出谋划策。地调班全体员工前后共向公司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十余条,如加强电网经济运行管理,努力实现经济调度以及加强停送电管理,尽可能做到“度电必争”。其中,班组员工参与的“提高两台主变压器变电所运行的经济性”课题的研究,已作为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进行了立项,并作为优秀论文在城市供用电论坛上交流。

  帮扶救困 文明共建

  地调班长期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传统,对班组的每位成员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每位成员家中有事时,班长都会带领全班前去探望。地调班员工毕士滨2005年8月发生车祸伤及脑干,语言与行动能力受到极大损伤,至今未能正常工作。地调班全体员工不抛弃、不放弃,坚持每月一次组织调度员到毕士滨家看望,陪他聊天,帮他解决家中的困难。地调班每年都有新员工加入,也都会在第一时间到毕士滨家看望。在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毕士滨的病情逐渐好转,生活也逐步能够自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4月23日 09: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