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工人先锋号”创建优秀公交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快速公交创建省工人先锋号纪事

□ 崔威  胡晓龙  杨虹

  【连网】 连云港快速公交(BRT)是港城一道亮丽的风景,BRT公司全体员工就是这条风景线上辛勤的园丁,他们用求真务实、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让全市市民充分感受到了优秀的公交服务,让市民从初建BRT时的不理解、持怀疑态度,到认可BRT并主动改变出行方式,选择BRT出行。如今,BRT不但实现了公交的提档升级,也改善了城市的功能和面貌。BRT公司也用自己一流的素质、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团队,“吹响”了连云港公交行业的“工人先锋号”。

  全力以赴 确保市民出行

  连云港BRT是省内建设的第3家BRT。连云港海通快速公交有限公司是连云港海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主要负责连云港快速公交(BRT)的运营和管理。BRT和普通公交无论是在组织管理还是在运营模式上都有着本质的区别。在开通之前,BRT公司开展了系统全面的培训学习工作,甚至点钞员、洗车人员、加气人员都有专门的培训课程,确保员工练就服务乘客的过硬技能。

  由于BRT的快捷、舒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BRT出行,主线的客流始终不减。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根据客流的流时、流向,公司接着开通了B1快线、B1直达线,运行时间从早上5:50直至深夜24时,并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在沿途站亭发布了夜班车班次时刻表,让候车的乘客可以放心、安心等待。BRT运行6个月以来,平均每天的客流量为7万人次左右,双休日的客流平均可达8万人次,已经改变了港城市民的出行习惯,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力打造 港城服务品牌

  连云港BRT是市委、市政府的民心工程,从项目立项开始就一直是全市市民关注的焦点。作为运营单位,做好服务,让出行的市民满意,将民心工程真正的落到实处,是BRT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开通之前,公司就定下目标,把“安全”和“服务”作为整个BRT的核心工作。为此,公司以创建“雷锋车号公交车”、“雷锋车号公交站亭”为目标,制定出一系列严格的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并组织开展了公平、公开、公正的考核评比工作。通过奖优罚劣,更进一步调动一线驾驶员、站务员的积极性,有效提高BRT的服务质量。今年3月初,公司的B1主线被集团授予“与雷锋车同行”示范线,购物中心、龙河广场等10个站亭被授予“与雷锋车同行”示范岗,同时还有5台支线车被授予“与雷锋车同行”示范车。这些典型的树立,不但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员工比、学、赶、超的动力,同时也给其他车辆和站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为连云港BRT服务品牌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心全意 提供一流服务

  飘逸灵动的“银鱼”站台,建成时就让人惊艳不已,工作在其中的站务员,更是用自己的服务让这条风景线更加生动、温馨。“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是连云港雷锋车的宗旨,现在,这也是每个BRT站务员的服务宗旨。站务员万远宏,2012年10月份母亲出车祸被撞断了8根肋骨,此时BRT正处于免费运行期,每天都有如潮的客流,考虑到人手紧缺,万远宏拒绝了公司的照顾,在母亲生病期间没请一天假,坚持在岗位上服务乘客。10月6日晚8时,站务员孙帆接到了家中的电话,7个月大的宝宝发高烧,孙帆心急如焚,但考虑到很多乘客还不适应站台安全门的使用,如果此时没有人引导,可能会被夹伤。最后,孙帆让婆婆带孩子去医院,自己仍然选择留在了岗位上。站务员唐林,为了引导乘客,自己掏钱彩印“自备零钱”等字样粘贴到站台上。10月2日,通道车驾驶员徐玉权,到晚上8时已经工作了12个小时,但是看到站台乘客期盼的目光,仍然打起精神,加班加点,直到凌晨才回到家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4月23日 09: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