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让小浩岚变得更坚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万俊松 通讯员 陈秋玲

  【连网】 出生时就先天性眼盲的褚浩岚,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相反,性格开朗的他,会拉二胡,能看懂汉字和盲文。训练游泳仅两个月,他就在省青少年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斩获3金,并因此入选省残疾人游泳队,后又被“挖脚”至省残疾人自行车队,目前正在进行自行车训练。

  先天残疾 母亲是他坚强后盾

  1997年12月20日,褚浩岚来到了这个世界。一出生,浩岚的眼睛就看不清事物,后经鉴定,浩岚属于2级重残,几乎全盲。

  “小浩岚10个月时就会说话了,我却一直没敢让他下地,因为把他一放在地上,他就跌了、撞了、碰了。”身为母亲的于海燕,对孩子是格外用心。

  “虽然看得紧,可还是会有意外。6岁时,一次爬楼梯,浩岚撞到栏杆,把鼻梁撞破了,缝了4针,现在还有疤呢!可浩岚很坚强,自始至终都没有哭。”对于孩子的坚强,于海燕很欣慰。

  “孩子毕竟是孩子,3岁那年,在幼儿园,由于孩子眼睛不舒服,就用手指去揉,别的小朋友看到了,就说了几句,浩岚回家很伤心地跟我说了。我就告诉他,眼睛看不见,是上天给的,就不要想那么多了。”于海燕引导着孩子。

  到了上学的年龄,于海燕把浩岚送到学校,老师担心浩岚看不见,就不想要他。于海燕就跑到校长办公室说,“如果浩岚不拖班级的后腿,他就应该享有学习的机会。结果,第一次测试,小浩岚得了98分,让老师和同学们很惊讶。

  由于浩岚眼睛看不见,于海燕比常人付出得更多。每天下班回家,她要将当天老师讲过的课,再讲一遍给孩子听,这一点,6年从未间断。

  为了提高浩岚的作文水平,6年里,于海燕每天都会读报纸、念作文给他听,从人物到花鸟,从写景到叙事,不断变换着体裁。付出就有回报,浩岚的作文很优秀,去年5月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第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中,褚浩岚荣获二等奖。

  爱好广泛 残疾让他变得坚强

  5岁的时候,有一天,浩岚对于海燕说:“妈妈,我想学二胡。”于是,于海燕就带着他去找二胡老师。“他眼睛看不见,怎么学呢?”小浩岚却说:“我能!”

  “一开始是老师先唱,浩岚当堂记下来之后再拉。后来,老师不唱了,让小浩岚自己看谱子。”于海燕说。为了让浩岚能够看见,于海燕找来旧挂历,将曲谱抄下来,一张挂历只能抄几句,浩岚记下来后再拉。就这样,学习三年后,小浩岚通过二胡十级。而手抄本的曲谱,足有二尺多厚。

  后来,于海燕又把浩岚送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盲文,并迎来人生的转机。

  去年6月,为备战8月的省残疾人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市残联到市特殊教育学校挑选游泳苗子。经过几轮筛选,小浩岚入选。

  不会游泳,小浩岚只能从最基本的憋气、打水、泳姿开始学起,由于时间紧迫,训练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每天平均要在泳池里呆5个多小时,晚上还要做80个俯卧撑、深蹲140个、仰卧起坐120个。”浩岚说。

  可浩岚却没有被困难吓倒,艰苦的训练也让他收获颇丰。去年8月底在常熟举行的2012年江苏省残疾人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小浩岚一举获得男子S11级组50米、100米自由泳第一名和男子S11级组50米仰泳第一名,这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小浩岚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妈妈。

  第一天,于海燕接到电话后,就说了一句:“乖,我家浩岚真能干。”第二天,小浩岚又打电话说:“妈妈,我又得了第一名。”于海燕简单地说了一句:“小乖,挺好的,加油。”第三天,小浩岚再说:“妈妈,我又得了个第一名。”于海燕诧异并打趣地说:“第一名怎么这么好拿啊!”

  于海燕不想让浩岚过于骄傲。

  由于成绩突出,比赛结束当天,省残疾人游泳队就希望把小浩岚直接带到省队,但于海燕没有同意。后来,省残疾人游泳队多次做工作,于海燕终于点头。

  2012年11月2日,于海燕把小浩岚送到了省队。

  学会独立 残疾少年慢慢长大

  “从上初中开始,我就不接送了。孩子总要长大,做父母的也要适时放手。很小的时候,我就让他自己洗衣服,锻炼他独立生活的能力。”虽然浩岚眼睛看不见,于海燕对孩子却没有过多溺爱,“衣服洗不干净,我也不吱声,我就拿下来再洗一遍。”

  “我什么都不担心,就担心他的安全。”直到去年12月20日,于海燕第一次去看了儿子。“那天是他15岁的生日,我一早就坐上了班车,到常熟(省残疾人游泳队在常熟市残疾人游泳基地训练)以后才给他打电话,想给他个惊喜。”

  “小浩岚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妈妈,你今年终于没有忘记我的生日!’我把他带到宾馆一起吃饭。浩岚说,我在运动队吃得很好,你看我现在高了,胖了,壮了,妈妈你喜欢吃什么就点什么,不用考虑我。”于海燕欣喜地说,“那个时候,我觉得孩子真是长大了。”

  “浩岚的教练说,‘浩岚是队里最小的,却是心态最好、表达能力最强的,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听到这话后,我就安心了。”于海燕说。

  “走的时候,我对浩岚说,一切顺其自然,压力不要太大,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于海燕心疼地说,“每隔两三天,浩岚都会打电话回来,问家里人的情况,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要问一遍,最后他才说,我在这边挺好的。”

  不畏艰苦 备战全国残运会

  今年1月,小浩岚又被省残疾人自行车队选中,转战南通进行训练。

  “2013年春节过年前,浩岚自己坐大巴车回家。回来之后便说,‘妈妈你看,我又强壮了。’我听到这话又悲又喜,‘你那都是用汗水换来的。’”于海燕说,“所以,我一般不看他们训练,我怕自己会心疼。”

  “其实一开始,我对浩岚被选中游泳是不抱希望的,便对他说你可以学按摩,长大了开个店,安安稳稳过日子。可浩岚却说,‘不能你画个圈,我就要在里面待着!’我们尊重他的选择,让他自己去发展,如果刻意干涉,怕他埋怨我们。既然他想去发展,我们就放手让他去飞。”对于孩子的选择,于海燕充分尊重。

  “我首先要争取参加全运会,并争取好的成绩,然后再进国家队,妈妈就不用担心我的前程了。”浩岚说。

  可在于海燕心里,却不希望孩子将目标定得太高,对于孩子她只有心疼,她时常对小浩岚说:“即便进不了国家队,也不要沮丧,你永远是妈妈的骄傲。”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5月29日 13: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