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治水10载 刘后新入选全国敬业奉献好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李江 孙飞 通讯员 吴成忠

  【连网】 连日来的降雨,使得城市防洪面临考验,这可忙坏了水利人。这不,就在昨天下午,一位头戴草帽、皮肤黝黑、鞋沾满泥的中年汉子,冒着大雨,徒步沿着胜利水库堤坝巡查……

  这位外表朴实敦厚的汉子,就是市开发区中云水利站站长刘后新。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评选中,他的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了全国网友,当上今年6月份的敬业奉献好人,这在全市水利系统还是第一个。 

  敬业奉献

  10年前,刘后新从街道机关被调到水利站担任站长。刚上任时,站里没几件值钱家当,只有平房一排。

  面对现状,他没有灰心,带着站里员工,俯下身子埋头苦干。10年间,他让破旧的水利站国有资产增加10倍、职工年收入陡增。从2003年以来,水利站多次被市、区评为“先进单位”,他也被誉为我市水利行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与水利打交道不仅苦、而且累。去年7月份的一场大雨至今让人记忆犹新。“那一夜,我们徒步5公里走过膝盖深的积水,连夜巡查胜利、云门水库大坝的安全,辖区河道是否畅通,及时排除了险情。”该站职工刘友才说,他连续干了40多个小时,50多岁的人,看了令人心疼。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正是搞水利的好时节,2005年春节前,凤凰河疏浚工程现场,刘后新被挖掘机的大铲子震掉河里,冰冷的河水浸湿了他身上的黄大衣。

  “站长,快回去换衣服吧。”“不用换,干完再回家!”“就这样,结出一层薄冰的黄大衣在他身上裹了大半天。”回忆起刘后新站在河道旁指挥施工的情形,该站副站长王金海的脸上流露出一种感动。“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完工,工程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团结队伍

  “初来水利站,业务生疏。”刘后新坦诚地说。为了掌握工作主动权,他当起了小学生,向身边的每一位职工虚心学习,抓紧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尽快适应岗位。

  王金海表示,他学习劲头非常足,不懂就问,现在成了指导大家工作的内行。刘后新认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是干不成事业的,因此他团结用好站里的每一个人。

  他还努力发挥每一位职工的长处,做到人尽其才,形成团队战斗力。“他工作的标准高,对每一项工程把关都很细,不怕得罪人。”水利站支部副书记庞耀武表示,目前,大家都把这种工作上的高要求,当成了关爱人、团结人的一种方式方法了。

  扶贫济困

  “老刘还是个热心人。”庞耀武告诉记者,有一年,他住在葛村,因自己会开车,他还当起了运送病人的司机。当时,村里的一位老人身体不适,半夜敲门,找他帮忙送到医院。听到这个消息后,他二话没说,赶紧起身将老人送到医院。

  刘友才告诉记者,“当时刘站长带大家在魏庵山上修建截洪沟,下山时发现了一户人家的房子很破,他径直走进了这户人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7月24日 08: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