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孙步君倾尽积蓄铺路160米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王文 张开虎 王慧

  【连网】 每天清晨,只要有空,东海县曲阳乡皇树村82岁老人孙步君都要扛上铁锨到田间小路上转转。他不时地将路上的大石块或土堆清除掉,同时对一些缺失路段进行修补。

  3年多来,老人用自己的微薄积蓄铺设田间石子路160米。也许这不到200米的道路对于一个富裕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已进入耄耋之年、依靠几亩薄田和每月170元低保费过日子的孤寡老人来说,他已经尽了全力。

  倾尽积蓄来修路

  昨日上午,在孙步君家里,笔者看到东边院墙已经倒塌,勉强用两根棍子支着网纱遮挡起来。屋里的桌子上摆着早上吃剩的咸菜。老人说,修上那堵院墙要花好几千块钱,自己一个人也没有啥可被小偷惦记的,有钱还不如去修路呢。提起修路,老人的眼睛立刻放出光彩,他说:“我们村里面都修上了水泥路,但是到田地的小路却还是泥路,一遇到下雨天,拖拉机走过的路,行人根本没法走,更别说拉着稻麦的人力车通过了。”

  孙步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老人平时对吃穿没有什么要求,每顿有煎饼馒头就足够了,每月170元的低保费根本花不完。他平时还种了2亩地,加上卖粮食的钱,老人算了算,每年省吃俭用能攒下2000元钱。

  2011年,孙步君自费以每车35元的价格雇人拉了30车砂石土,将村南的一条土路垫成了砂石路。从此,这条乡亲们下田必经的小路,下雨天不再泥泞。老人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满意极了。今年夏天,他又出资将村后的一条泥路铺成砂石路。看到有些田头的小路被一些图省事的村民挖出沟来浇灌,老人默默地买了8个水泥水管将小路填平,方便车辆通过。孙步君乐观地说:“人活着就要做点好事,我这样的年纪,说走就走了。但是我修的路,乡亲们会一直走下去。”

  勤俭节约的“傻子”

  对于孙步君的做法,一些不理解他和心疼他的乡亲都说他是个“傻子”。老人的经济能力有限,全年的低保费和卖粮食的收入,满打满算不超过3000元,可是老人却将积蓄花在修路上。一些好心人提醒他,年纪大了,多买些好吃的东西吃吃,享受晚年。老人却从来不买鱼肉,每天只是煎饼馒头就着咸菜。他说:“我觉得自己的吃穿挺好的,一件衣服几十年也穿不坏,饿不着,冻不着,积攒下的钱用来做了好事,心情很舒畅。”

  孙步君还患有脑梗塞,难受时,他就去村里的卫生室打吊水。病情稍稍缓解,他就舍不得花钱打针了。对于自己的病情,老人看得很开,活到这个年纪已经很知足了,抓住有限的生命时间,多做好事,让人们感受到正能量的存在。

  升华对亲人的思念

  谈起自己的家庭,孙步君叹了口气,说道:“我的老伴瘫痪在床7年,前年去世了,唯一的儿子早年也离我而去。”儿媳和孙子都在县城,每当思念亲人时,他就到修建的路上转转,站在路头想想过世的家人,借此聊以慰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0月14日 08: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