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搭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平台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张开虎 冯璐昕) 近日,东海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辅导老师陈运继走进牛山小学,给六(3)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生活小烦恼”的心理辅导课。学生们告诉老师自己的小心事,老师给他们每个人都提供对应的方法和建议。在老师的帮助下,让学生们自己解决生活中的烦恼。在东海县,像这样的心理辅导课,该中心每年都会举办120多次。

  创建于2011年3月的东海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是由该县文明办牵头、县教育局联办,为全县20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指导服务的社会公益性机构。目前,该中心有专职工作人员5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33名,设团体辅导室、个体辅导室(冷暖)、成长指导沙龙、悦动室、青少年美德学堂、家长学校,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青少年美德教育、指导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德育实践活动等功能于一体,并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87775118,免费为青少年提供成长指导服务。

  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中心配备了专业的心理测评软件、沙盘游戏、心理测量表等设备,特聘33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电话咨询、预约面询、团体心理辅导、学习方法指导、公益心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等服务。在全县各中小学设有64个心理健康辅导点,建立了432个校外辅导站,建设了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00个,开展了“小学生进军营”和“我阳光·我快乐”等一系列未成年人德育实践活动,构筑起全县未成年人心理教育的大格局。

  在此基础上,东海县还开设了县青少年美德学堂和家长学校,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和家长定期举办讲座。开展未成年人“心灵阳光·成长快乐”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百场宣讲、中小学生美德讲堂“忠、孝、仁、善”四大专题讲座来加强青少年美德教育。自去年3月以来,先后举办讲座72次,参加学生6400多人;先后举办64场上好“一堂家庭教育案例分析课”、进行“一次赏识教育”、为学生家长“支一招”、鼓励学生“每周向父母汇报一次自己的学习情况”“四个一”专题讲座,向家长们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4200多名学生家长踊跃参加,不断拓展未成年人德育外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1月7日 16: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