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庄开军十年磨破40双棉拖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每次出门前,妻子总为他穿上自制的棉拖鞋

  记者 万俊松 通讯员 陈忠财

  【连网】 他是一位供电员工,十年前,不幸患上“痛风”,但他忍着脚部疼痛,穿着棉拖鞋,奔走在工作岗位上。他说,只要还能走下去,他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今年53岁的庄开军,是灌云供电公司四队镇供电所的一名村电工,负责该镇丁圩、三沟两个村,1000余户居民的用电管理。

  由于农村用电客户居住比较分散,给日常的抄表、收费、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庄开军没有被困难吓倒,每到抄表期间,他总是自备干粮,一整天都在村庄里穿梭着,有时在抄表时还到居民家中与居民聊天,征求用电意见。倾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信赖。庄开军说,只要你对客户付出真心,客户就会以真诚来回报你。

  2004年春天,庄开军突感脚部不适,特别是左脚,疼痛难忍,一天比一天肿胀,到后来,一整天都是肿胀胀的,鞋子根本无法穿上。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患上了“痛风”。虽到多家医院就诊,可他的这个毛病目前在国内还无法治愈,只能靠吃些抗生素药维持现状。

  患上“痛风”后,不但鞋子穿不上了,连走路也越来越难了。晚上睡觉时,被子不能盖得太重,脚要是碰到被子就一阵疼痛。最后,庄开军干脆穿着拖鞋,忍着疼痛,继续担负着村庄的用电服务工作。

  庄开军知道,穿着拖鞋去工作是违反电力安全规定的,于是,他到多家鞋店,想买一双特大号的绝缘鞋,可根本买不到,最后,儿子在网上多处查询,终于为他网购了一双特大号绝缘鞋。以后,庄开军穿着拖鞋骑上摩托车去村里工作,遇到修理方面的活,他就换上绝缘鞋,工作结束后赶快再换上拖鞋,因为穿着绝缘鞋,脚掌挤得异常难受。

  庄开军负责用电管理的三沟村,距他家约8公里,供电所领导考虑他脚不方便,打算安排他到营业厅,从事比较轻松的工作。但庄开军说什么也不同意,他找到所长说:“我尽管脚不适,但是还能坚持,再说,我若丢下目前管理的两个村,就意味把1000余名用电客户分摊给其他人员,这不是加重了他人的负担吗?”迫于庄开军的坚持,领导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

  夏天可以穿着凉拖鞋在路上行走,可是到了冬天就困难了。庄开军说,这个病情一到冬天就加重,脚不能碰,有时走上一段路,脚疼得都不敢着地。可是,总不能光着脚吧?为此,妻子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找来布和棉花,做成一双特大号“棉拖鞋”,捆绑在脚上。尽管行走不便,但总比光脚挨冻好。

  冬天,每次出门之前,妻子总会给他穿上厚厚的棉袜,然后把拖鞋捆在脚上。鞋不能捆得太紧,不然脚就会被勒疼,但又不能太松,不然走路会掉,影响工作。每次出门前,妻子都要花费10分钟,耐心细致地为他捆鞋,直到他的脚舒服为止。

  201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庄开军刚要脱下“棉拖鞋”准备休息,突然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自称自己刚从外地打工回家,家里的电出了故障,庄开军连忙穿上拖鞋准备出发。妻子心疼地说:“外面天很冷,地面还有积雪,你就明天再去吧。”“这位客户一年难得回家一趟,总不能让人家摸黑呀!”说完,庄开军背上工具包,一瘸一拐地向客户家中走去。

  十多年来,在庄开军管理的用电区域内,村民只要是遇到用电问题,他总是有求必应,因此,他深得大家的赞颂。

  由于庄开军几乎每天都会为村民服务,棉拖鞋也费得特别快,一年就得更换三四双,这些年下来,他磨破的棉拖鞋就有40多双。妻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为他做双新鞋,有时候,还会一连做几双,为他攒着。

  提到庄开军穿棉拖鞋服务乡亲的事,四队镇供电所所长李刚深有感触。“庄开军对待工作十分细致、认真,他管理的用电区域,安全管理线损等,始终名列前茅,从未收到过村民对他工作不满意的投诉。”李刚说道。

  而对于这件事,庄开军却看得很淡。“我的脚虽然有病,但是只要村民需要我,我能够坚持一天是一天,看到村民通过我的帮助,恢复用电后露出的笑脸,心里比吃蜜还甜,原来,用心去帮助一个人是件快乐的事!”庄开军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2月18日 1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