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陆金余30余年护路为乡亲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崔威 通讯员 锦明 洪旺 军越)在海州区板浦镇中正社区,居民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位骑着三轮车的六旬老人,车上拖着废砖石和一把铁锹,走走停停,看见有损坏的路面就停下来,拿起铁锹修补。这位老人就是义务为民护路修路30余载的陆金余,他不图名利,换来了乡亲们的安全出行。

  “看到路不好走心里就不好受。”陆金余护路修路要从30多年前说起。上世纪80年代,现在中正社区的槐树巷路还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一到雨雪天更是泥泞难行。陆金余常常看到老人和孩子在雨雪天气摔倒,于是心里萌生了把路上坑填平的想法。从此,陆金余每天早晨吃完饭就带上铁锨,拉着平板车出门,到离家10多里外的荒地拉沙土、捡石头,然后再把路上的坑一个一个填平整。就这样,半个月时间陆金余终于把长500米的土路都填平了。道路修好后,一些原本不走这条路的外村人也从这条路上经过,大家都对陆金余的行为赞不绝口。

  得到乡亲们的认同,陆金余护路热情更加高涨。“巡视”道路成了陆金余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只要他发现土路上哪里不平,就会带上工具去修整。2009年,村里将槐树巷路铺成水泥路,可把陆金余高兴坏了。他每天义务帮助施工队维持秩序,并主动找活干。累了就在树下歇一会儿,啃一口自带的干粮,喝上一口水。到了晚上,他还主动帮着看管模板等工具。怕自己一个人看管不过来,他还出钱雇村里的一位五保户和他一起看护。一个月后路修好了,陆金余仍然坚持每天“巡视”。一天,陆金余发现新铺的水泥路路面比原来的路基高出几十公分,骑车或走在路边时稍不注意容易摔到路沟里。于是,陆金余便拉了一车废弃砖头和石块,沿着路边一点一点把路两边全部垫平整。过了不久,陆金余又发现,道路东侧有一大片是水稻田,平时乡亲们打水容易把路基冲坏,于是他又拉来废弃砖头等,并掏钱买来水泥,把路牙砌起来,这样就不怕被水冲坏了。

  30余年来,陆金余护路“上了瘾”。陆金余的老伴告诉笔者,有一次为修路,陆金余竟然把家里的猪卖了钱拿来修路。过去,村里有人不理解他的行为,认为“他是神经病,还自己贴钱,图什么?”可陆金余一干就是30多年,村里人对他也越来越敬佩和尊重。村支部书记许士忠说,陆金余是个热心人,村里只要谁家有事情需要帮助,老陆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帮助。2012年,他全票通过,光荣入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4月10日 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