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好人推荐连云港桑应凤:22年贴身侍奉精神病婆婆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家住连云港市连云区庙岭社区的桑应凤依然尽心尽力地照顾年迈的婆婆,经常挨骂,时不时地被打,即便如此,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清楚,婆婆患有精神病,对她的打骂并非出自本意。22年来,桑应凤以无微不至的照料让婆婆寿至耄耋之年,并且身板硬朗;几年前,她甚至放弃工作,形影不离地侍奉婆婆,尽一份儿媳的孝道。

孝老爱亲好人推荐连云港桑应凤:22年贴身侍奉精神病婆婆

走进桑应凤家,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洗衣物的潮湿气息,81岁的婆婆张绍英坐在沙发上,一边烤着取暖器,一边看电视,神情很是悠闲。桑应凤说,她现在整天贴身跟着婆婆,但一不留神,婆婆便尿湿了衣裤,因此她每天都要为婆婆洗四五遍衣服,屋内的空气便始终让人感到潮湿。

婆婆张绍英是22年前来到桑应凤家的。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下乡插队的婆婆便受刺激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此后一直在沭阳老家,由公公照料。1992年,公公去世后,桑应凤便跟丈夫商量把婆婆接到家里,担负起赡养老人的义务。

婆婆接来后,原以为只是简单照料老人吃住的桑应凤很快便傻了眼:患有精神病的婆婆整日不停地辱骂她;夜里,行动自如的婆婆想找东西、大小便,总是一遍一遍地大声呼唤儿媳,导致桑应凤每夜都要起床四五遍,这些年始终无法睡个完整觉;桑应凤给婆婆吃药,婆婆却以为她要毒害自己,轻则恶语相向,重则拳脚相加;发病时,婆婆见人便骂,遇物便砸,家中的杯碗器皿不知损坏了多少……

“有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真的受不了了,精神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桑应凤说,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平日里家中只剩下婆媳俩,独自面对如此“折腾”的婆婆,她甚至数次想到过轻生,但自己“一了百了”之后,就苦了丈夫和孩子。无奈,她只有咬咬牙继续忍受。

在一次次的忍耐中,桑应凤慢慢地习惯了,也理解了婆婆如此的表现并非出自本意,长期患病的婆婆其实也很可怜。多年相处下来,桑应凤对婆婆的出格行为也总结出一套对策:面对辱骂,她选择充耳不闻;对于婆婆的呼唤,有求必应;喂婆婆吃药时,把药混在饭菜里或者牛奶里;东西砸坏了再买,并且屋里尽量不摆放易碎品;婆婆动手打人时,暂时躲开,或者请求邻居帮忙……

在桑应凤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年过八旬的婆婆身板始终很硬朗。在婆婆一次趁她不备跑出家后,桑应凤毅然关闭了经营30多年的小卖部,整天形影不离地跟着婆婆。正是由于桑应凤的贴身侍奉,婆婆3次突发心脏病、一次脑梗塞发作,都被桑应凤及时发现并送医抢救,每每化险为夷。

桑应凤的邻居苏立花非常钦佩桑应凤的孝行:“我见过老人精神病发作的样子,每天伺候这样一个病人,真是无法想象。你们看她的手,因为长年洗衣做饭,已经变得粗糙无比。”面对邻里的赞誉,桑应凤却轻描淡写地说:“现在我身体还行,能照顾好婆婆。我对孩子们说,将来我要是不行了,就把接力棒交给他们,一定要把奶奶照顾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7月11日 09: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