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好人推荐江苏东海任同昌:勤劳善思搞发明的“最美养路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一生护路  荣膺最美

今年52岁的任同昌,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脸庞宽宽,有一双粗糙的大手,穿着一身朴素的衣着,开口说话总带着浅浅的笑意。

敬业奉献好人推荐江苏东海任同昌:勤劳善思搞发明的“最美养路工”

转眼已32个春秋,任同昌就这样,吃苦耐劳,埋头苦干,不求索取,只图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脚印。

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把他同发明家联系在一起。一堆老机械,几间旧瓦房;两个操作工,屋里屋外忙……如果不是门前“任同昌工作室”的铭牌提醒我们,很难想象这里就是东海公路行业“四大发明”的诞生地。这堆老机械就是在这里“化茧成蝶”,变身移动式沥青炒盘、道路灌缝机、撒料机、沥青导热油锅等实用发明。这个“四大发明”的主人叫任同昌,他是东海县通达公路养护公司的一名普通养路工。因为他发明的机械操作简便、实用性强,移动方便,深受基层养路工的喜爱,几年来,其造价低廉的优点为单位节省了近100万的资金。任同昌的“四大发明”更让他成为连云港市公路系统明星级养路工。

近年来,任同昌先后获得“市公路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竞赛第1名”、“连云港市技术能手”、县农路养护工作“先进个人”、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连云港市首席员工”、“ 感动港城十大先进人物”、“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等称号。他的事迹先后被《苍梧晚报》、《江苏公路通讯》、《江苏工人报》、《中国交通报》、《光明日报》等数家媒体报道。2013年,任同昌参加了由交通运输部和光明日报社举办的“寻找最美养路工”大型主题评选活动,2014年1月,被交通部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养路工”,是江苏省唯一入选人。

科学养路  敢于创新  

任同昌说:“我的四大发明其实都来自多年的工作实践”。1982年,刚刚20出头的任同昌就当上了一名乡镇道路养护工,每天拖着扫帚、铁锨,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格外重视自己养护技术的提高,由于主动拜师学艺,又勤做善思,他很快掌握了各种道路养护知识。出色的养护技术和多年辛勤劳动,使他逐步从一名普通养路工成长为东海县公路站通达公路养护公司道路修补专业队队长。

在日常工作中,任同昌发现小型养护机械虽然好用,但价格太高,有的价格虽然很便宜,却中看不中用。于是,任同昌开始用更多的时间琢磨起这些机械来。受文化程度的限制,他也说不上是什么原理,感觉应该这样改,就让工人师傅按照他的想法先制作,到现场用起来再说,哪个地方不好用,回去接着改,不断调试,每个小发明都耗费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几年来,他先后发明了多个小型机械设备,其中以移动式沥青炒盘、道路灌缝机、撒料机、沥青导热油锅等“四大发明”使用最为广泛。

“这个炒盘带沥青加热设备,方便沥青混合料的拌和、加热,加上原本具备的快速移动功能,能高效地修补路面。”介绍起移动式沥青炒盘,平时话不多的任同昌打开了“话匣子”。当你细细端详着这台重新刷漆上色的发明,就会发现了部件的“来路”——炒盘机的车轮来自于报废清扫车的轮子、炒盘是由卡车铁皮焊接而成、烟囱用的是旧不锈钢皮,连固定用的钢筋铁柱也来自于旧机动车的尾部保险杠。部件虽然普通,甚至有些简陋,但是并不影响它独特功效的发挥。

和炒盘一样,道路灌缝机、撒料机、沥青导热油锅这三项发明,同样貌不惊人。但它们全部源于工作,又高于工作,凝结着任同昌的独特构思,在工作中总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道路灌缝机为例,在以前的道路灌缝作业中,养路工采用铁壶灌缝方法,修补效果差。很多道路养护部门购买了价值数万元的灌缝机械,但在实际使用中因断缝不规则,既浪费灌缝材料,又费时费力。任同昌经过琢磨,设计了多种规格的马蹄形推把,能够准确根据裂缝大小,推入适量的修补材料。“别的养路公司花好几万元买的机械至少要两人同时作业,老任的灌缝机只需一名工人操作,灌的缝是又快又严实。”养路工梁师傅对任同昌的发明赞不绝口。

任同昌指着一台机器说:“你看,这个像不像农村播小麦、玉米种子的播种机?”原来,任同昌的撒料机是仿照播种机改造的。改造后的箱体盛放的“种子”改成了石子石料,用它来抛洒石料,不仅准确而且均匀,还具有操作方便的特点。克服了以往手工或者铁锨大面积抛撒砂石料,造成浪费材料、污染路面的缺陷。

“这是导热油锅,温度再高,锅底的沥青也不会烧焦。”任同昌说,它主要用途是到补路现场将固体沥青熬成液体沥青。仅从外表看,上面是一口普通的大铁锅,下面是生火的炉灶。“秘密在上面的大铁锅里。”任同昌敲着锅说,“这个锅是双层的,中间被密封起来灌满了导热油。”原来,两层铁锅通过中间导热油的热量传递,沥青受热更加均匀,着火、烤焦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了。后来,任同昌根据实践又进行了改进,导热油锅现在已经成为东海养路工作的“必备品”。

爱岗敬业  养护典范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任同昌养护技能、管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他带领着50多名修补队员担负起养护辖区188公里的国、省干线任务。在常年的养护一线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全面养护,坚持预防,抓好经常,及时到位”日常养护法的“软件发明”。正因为有了这个“软件发明”,使东海公路道路养护实现了从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突击养护向经常性养护的转变,他管养的路段,路容路貌大为改观,道路通行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在同事们眼中,任同昌待人热情、为人诚恳,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事情同手足。他深深懂得,建设和谐公路首先要与人和谐。他事事以公路养护创先争优为目标,不仅把自己管养的路段建成全优路段,而且注重做好养护职工队伍建设。他积极抓好职工团结,做到思想上互帮、工作上互勉、技术上互学、生活上互助,建立和谐团队,有利地促进了整个集体养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任同昌淳朴、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和精神不仅带动了他的同事一起为公路养护事业默默奉献,更深深的影响了他的家人。任同昌经常告诫女儿: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干什么事,都要像东海的水晶一样恒久、纯净。子承父业的任向玲,今年31岁,从事养路工作已有7年,她说,她准备去父亲的工作室,研制出第五个、第六个……专门方便基层养路工使用的、可以向全国推广的中国养路“好机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7月11日 09: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