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促文明 求创新做原创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市电视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自制公益广告闪亮荧屏

今年以来,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紧扣八大选题,挖掘自身优势资源,破解公益广告制作难题,以原创打造港城特色文明,为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动力,传递温暖力量贡献媒体力量。

创新采用自制和动员社会力量两种方式,制作播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公益广告69条,这些公益广告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创意新颖,传播力和感染力强,在全社会形成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其中,频道自制的公益广告共分港城好人、港城先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港城、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文化学写汉字六个系列,这些公益广告立意高远、精心策划、高清拍摄、制作精良,体现了较高的水准,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一、港城好人系列。选取雷锋车组、封小林、葛军、张培干、陈军、赵军友典型人物,分为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六个方面,记录他们平凡工作的闪亮瞬间,在社会上树立来自身边的榜样,让典型看得见,摸得着。

二、港城先锋。他们中间有坚守海岛28年的开山岛夫妻哨,有守望正义的基层法官姜霜菊,有扎根基层解民忧的小巷总理夏倩,有身残志坚传递爱心的水晶大姐谢芳丽,他们的现身说法,昭示了坚守核心价值理念的伟大,对典型宣传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文明港城系列。共4条,结合文明港城创建活动,采用频道主持人参与演出的方式,号召市民从点滴做起,爱护环境、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等价值理念。作品结尾全部以主持人出镜方式表达“文明港城 有你更精彩”,号召大家共同加入从日常做起,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行动。

四、传统节日系列。目前已制作播出4条,此系列公益广告选取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以故事化的表达手法,微观切入,通过一个人,一个社会细胞对中华传统节日的传承和感悟,引起受众共鸣,增强公众的文化认同意识和爱国爱家情怀。

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成由节俭败由奢”,这是古人对浪费的精辟总结。频道通过调查,结合当下群众最反感的浪费水、电、餐桌上的浪费等现象,以动画加字幕演绎的方式,展现浪费现象的触目惊心,引人警醒。

六、弘扬中华文化学写汉字。今年,新海中学5名中学生勇夺“汉字听写大赛”桂冠,得知这一消息,频道立即组织拍摄团队,邀请这些中学生本色出演,制作了“弘扬中华文化从学写汉字开始”公益广告,让学好写好汉字成为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另外,从今年4月开始,新闻综合频道启动了光影流年公益广告•微电影大赛。引起了广泛关注,投稿踊跃。远到湖北、安徽的影视工作者,近到本地高校的大学生,他们纷纷响应这一活动,提交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有全国各地的47部作品参加了这次比赛。8月份开始,新闻综合频道通过《港城365》官方微博、《港城365》栏目、《连云港传媒网》专题网页来对应征作品进行展播。频道还邀请相关专家、观众代表来共同评片,决出最终的优胜作品展播。

在融媒体传播格局下,为增强传播效果,所有的公益广告我们都上载到优酷网,通过网络向网民传播,并在《连云港新闻》、《港城365》等四个自办栏目的微博、微信上进行展播,网友点击、回复量不断攀升,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1月8日 15: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