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者倒地扶不扶?东海村民韩继回毫不犹豫送其就医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2014年12月20日,东海县村民韩继回在回家途中,偶遇路人伤势较重躺在地上。面临“扶不扶”的选择时,韩继回毫不犹豫地将伤者送往医院。昨天下午,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永鑫代表市文明办和市美德基金会向韩继回送去了鲜花和慰问金,东海县也将其推荐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伤者倒地扶不扶?东海村民韩继回毫不犹豫送其就医

韩继回在海州区经营一家小饭店。2014年12月20日晚上6时左右,骑着电动三轮车回张湾乡老家的韩继回途经张湾公路四营加油站门口时,发现一个人和两轮电动车都倒在地上,上前观察后发现,此人伤势严重、满身酒味,而且竟是自己的小学同学王继贵。韩继回救人心切,边拦车边请现场另外一名目击者帮忙联系伤者家人。随后,他与赶到现场的伤者家人一同将伤者送往市区一家医院抢救,还为其垫付了1000元医疗费用。遗憾的是,伤者在医院最终还是不幸去世。

回想起救人事件,韩继回说,即使现在再让他选择一次,他依然会去救人,“我是一名党员,还当了6年的兵。1997年回家之后,政府和乡里乡亲对我都很不错。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去回报社会。”

监控视频显示,当时曾有多辆车减速经过,但却没有人施以援手,还有一辆骑摩托车的青年经过时停了下来并回头看看,但最终也未采取任何行动。“其实路过的人如果实在怕发生其他事情,可以打个报警电话或者急救电话。”韩继回说。

韩继回有三个孩子,说起这次救人最大的收获,他认为还是让孩子受到了教育。韩继回的孩子调侃爸爸,“爸爸你平时教育我们要保护好自己,这次自己却‘傻’了吧。”开完玩笑,孩子们还是夸起了父亲,表示要向他学习。韩继回认为救人一定要先保护好自己,“可以先用手机拍照,或者发动周围人一起救。”

“好人能否有好报,关系到今后人们的价值取向,关乎道德底线,更与社会风尚直接相关。”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永鑫说,要营造崇德向善的氛围,首先就要让好人有好报,“要确立道德的底线,就必须让行善者不吃亏,要让见义勇为的市民有光彩、有尊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1月8日 1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