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做社区水电工 好市民怕表扬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温暖港城 好人好报”专栏自开通以来,不少市民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表扬身边的好人。日前,记者遇到了一件有点“奇怪”的事,事先联系好了采访之后,又被采访人拒绝了,因为,报道出来怕被邻居们笑话。最终,这位住在新龙新村小区的市民杨坚强答应了记者采访。

在新龙社区办公地,记者见到了这位助人为乐、几乎被大半个小区业主都熟识的好市民杨坚强。

“好多人来社区表扬杨坚强。”新龙社区副书记张圆圆说道。新龙新村是个老小区,居民多是老人,水电问题很多。“事情都很小,但对老人来说就是大事。有的老人自己住,晚上灯坏了怎么办?电视不会调,空调不会转换冷暖,这些小事该麻烦谁?小区这些问题该怎么办?最后老人都找的是杨坚强。”

杨坚强学的是机电专业,现在是汉高华威的电工班班长。杨坚强刚搬来小区的时候是冬天,下楼时他发现楼下的邻居水管被冻裂了。于是他二话没说,赶紧上楼拿来工具和材料,穿着拖鞋就开始修理。“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怎么不谈钱就直接干。”看到杨坚强帮忙修水管,楼下的邻居怕被讹,赶紧上前阻拦。“我不要钱,免费维修。”杨坚强心里很着急,赶紧和邻居解释,可是邻居还是有点不相信。“我不相信,你干完后多少钱还不随便要啊。”“你就放心吧,材料也不要钱,我就是你家楼上的邻居!”直到杨坚强干完活,当他拿起工具准备回家时,邻居才把心放在了肚子里。

杨坚强不止一次被人误解。有一次,他们单元住在三楼的邻居家下水道被堵了,脏东西流了一地,直接影响到了二楼的住户。杨坚强立即维修。“这么脏的活,你能不要钱帮忙干?”邻居的怀疑,也最终被杨坚强的热情消除。

口口相传,热心的杨坚强在小区里渐渐有了名气,邻居家里的水电麻烦事都来找他。由于老房子有点小,杨坚强有了一些积蓄后,在龙河小区买了一套房子。楼上的老大娘以为杨坚强要搬走,跑到他家坐着抹眼泪:“和你这样的人做邻居,是一辈子的福气。你搬走了以后找谁帮忙啊?”当得知杨坚强只是搬到龙河小区,他的父母还在新龙新村,大娘这才放下心来,表示以后需要帮忙还来找他。

住在顶楼的邻居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像房顶漏水、管道冻住的事时有发生,这些麻烦事都是杨坚强免费处理。前段时间,这家邻居搬到常州去,临走之前,邻居来到杨坚强家表示感谢。邻居感慨地说:“无论搬到哪里,也享受不到这样免费服务”。

在小区帮邻居干活,杨坚强不仅一分钱的人工费没有收过,材料也是免费的。“远亲不如近邻嘛,谁都有困难的时候,邻里之间伸把手是很正常的事情。”杨坚强说,自己什么也不图,总觉得这些小事都是应该做的。如果非说是图点什么,他希望社会风气能够更好。“我也希望我老的时候,遇到麻烦事也能有人帮我。”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1月30日 15: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