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姜霜菊:情系百姓的平民法官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云港赣榆区法院副庭长姜霜菊,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法官大姐”。从1984年至今,姜霜菊一直在民事审判一线工作,除了正常审理自己经办的案件外,她还审理院长交办的各类矛盾激化、重大疑难案件。近五年来,她共审理各类案件3000多件,平均每年办理案件600多件,案件撤诉率达81%,上诉率仅为0.85%,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缠诉。

姜霜菊:现在最大的变化呢就是找我的当事人多了,有徐州的东海的盐城的还有江西的到处都有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的电话。就打电话来咨询。 

“常怀爱民之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百姓心中可亲可信的好法官”,这是姜霜菊的工作目标,也是她奋斗的动力之所在。为了让当事人随时都能找到她,她向当事人承诺:把她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有事可以随时打电话。

姜霜菊:他们老百姓能找我,说明我们老百姓还是相信正能量,相信我们推出的这么多先进人物是真的,有一些当事人找到我,把他的事情解决了以后,他说:“没想到,电视看到的是真的!”

今年初,赣榆法院为了发挥姜霜菊擅于调解、群众信赖的优势,专门成立“姜霜菊调解工作室”,这个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月均结案结案140余件,基本以调解方式结案。

姜霜菊:还有很多老百姓拿着一个小纸条写着姜霜菊的名字来找我,就是她把他唯一的希望来寄托在找姜霜菊。

作为一名法官,姜霜菊深知她手中的权力来自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委托,始终把群众满意当作自己工作的根本标准。

姜霜菊:法官就是一个裁判员,首先要从我们的行为和语言上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为了让当事人敞开心扉,她始终无限的真诚和极大的耐心对待当事人,许多棘手的案子到她这儿就变得不棘手了,许多被认为不讲理的人,到她这儿就变得善解人意了。

姜霜菊:得到当事人的信任,我们依法作出的裁判才能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做到胜败皆服。

姜霜菊敬业奉献的三十年,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全国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在百姓心中刻画了一位可亲、可信、可敬的好法官形象。因此,姜霜菊却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好法官”、“法官姜大姐”、“法官阿姨”。

姜霜菊: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不是我能力范围内的,我也会告诉他怎么去走,走哪一个方面。法官的职责就是把法律赋予的公平与正义送到需要帮助的每一位当事人心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3月17日 17: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