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社工志愿者为患病女孩送关爱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最近怎么样啊?天气冷了,可要注意身体。”近日,家住连云港茗昇花园的8岁女孩小雪家里来了几名社工和志愿者,他们是连云港市众和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专门来看望一直帮扶的这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从心理、生理等方面给她鼓励和关怀,让孩子树立信心,重新有了笑容。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社工志愿者为患病女孩送关爱

今年初,众和社工事务所受市民政局委托,与南城街道朝凤社区合作,开展“幸福茗昇”社区治理项目。在进行小区调查中,社工发现有一户居民家里的特殊情况,就是8岁女孩小雪属于重病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父母离异,与奶奶、父亲一起生活。但是奶奶无退休金、身体差,父亲以前打工时从三楼摔倒,头部、腰部有创伤。目前家庭收入来源依靠父亲在餐饮店打工的收入、老家田地收租以及每月700元左右的困境儿童补助。”众和社工团队负责人韩琪表示。
社工志愿者了解到,小雪身体状况一直较差,时常会流鼻血,不能做剧烈运动,她在2019年曾做心脏治疗住院一个月,2020年又住院半个月。患病致使小雪情绪低落,加上巨大的医疗开销,使家庭压力负担过大。

经过与社区沟通,众和社工事务所将小雪纳入服务对象,开展长期帮扶服务。针对小雪家庭的实际需求,众和社工团队商定了帮扶计划:联系医疗机构对小雪所患疾病进行治疗,改善其健康状况;帮助小雪树立自信心,提高交际能力,能够主动交朋友;通过专业手段调节小雪的内心低落情绪,提高自我认同感;希望申请社会救助,缓解小雪住院治疗造成的家庭经济压力;促进小雪的个性发展,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优势,并给予支持、鼓励。

针对小雪家庭经济压力,众和社工团队协调安排发放了油米面,给予小雪家庭必要的生活帮助,并将其家庭困难情况上报至民政救助部门和社会爱心团队,为其争取低保救助和帮扶。“现在,小雪具备了良好的心态、能够乐观地面对生活,敞开心扉接纳新事物,我们也非常欣慰。”韩琪表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8日 16: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