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节日”陪伴学生快乐童年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

  一、活动背景

  德育教育一直以来是学校教育的软肋,喊口号,走过场,有如季风,来得急,去得快。到来时,波涛汹涌,过去后,涛声依旧。强烈的教育倾向,灌输意识既难让人欣然接受,还易引起受教育人的抵触、逆反心理,以致德育教育常抓不懈,德育问题依然突出。而真正的教育是无痕的,精神唤醒是最理想的追求。如果在校园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轻松愉快的方式设立不同主题的节日,一定会让他们感到新奇有趣而乐于参与,参与其中才能耳闻目染,感同身受,才能欣然接受。所以我校童眸文学社将以文学为载体,在校园中打造七彩节日,让学生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通过所见、所闻、所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境界。

  二、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通过家庭、学校、社区的相互配合,引导学生在自觉实践和自主参与中增强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开创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三、活动主题

  “七彩校园  缤纷节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

  四、组织机构

  主办部门:童眸文学社

  协办部门: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

  成  员:文学社干部、文学社社员、大队部、年级组长、班主任。

  五、活动目的及方法

  1、举办“父母节”、“伙伴节”、“教师节”,感恩师长,友爱同学

  目的    通过设立这些节日,让学生在行动中懂得并学会感恩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弱小,摒弃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享乐为目的的错误思想。学会了解父母,体谅父母,感恩父母;学会尊重老师,热爱老师,感恩老师;学会团结他人,关爱他人,友善他人。

  方法    父母节:3月8日。节日前夕,即3月7日晚,每个学生向父母亲献礼,礼物是收集有诗和画的纪念册,或者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节日这一天,孩子们把在学校取得的最好成绩或受到的最开心的表扬作为礼物献给父母亲,并为他们朗读一篇最精彩的作文,做一件最让他们高兴的事。让他们在节日活动中了解父母,热爱父母,感恩父母。

  伙伴节:6月1日。节日前夕,即5月31日下午,每位高年级的学长认领一位低年级的学弟作为帮扶对象。节日这天,哥哥姐姐教弟弟妹妹唱一首歌,或背一首诗,或学一项本领,弟弟妹妹为哥哥姐姐送上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声祝福。并将建立的友谊长期保持下去。使得学生间交往不仅限于同龄、同班,而是扩大到更大范围。让高年级学生学会关爱弱小,低年级学生学会尊敬学长。

  教师节:9月10日。节日前夕,即9月9日下午,每个学生向老师献礼,礼物是自己写得最工整的一幅字,画得最满意的一幅画,或者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节日这天,每位学生更要早上见到老师说声“老师,您早!”,上课之前说声“老师,您好!”,下课以后说声“老师,您辛苦了!”并长期坚持下去。尤其在这一天中不说惹老师生气的话,不做惹老师生气的事。以此表达对老师的敬意。

  2、 举办“植树节”、“种花节”、“爱鸟节”,关爱生命,践行环保

  目的    树立学生环保意识,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仅停留于口号,更是付诸于行动,在亲手栽种一棵树,亲自培植一棵草,并与它们共成长的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呵护生命是多么神圣而美好的事,从而养成关爱生命的美德。

  方法    植树节:3月12日。节日这天,每位学生在社区植一棵树,在校园领养一棵树,并建立观察记录表。开展我与小树共成长活动。

  种花节:4月5日。节日这天,每位学生带一盆自己亲手种植的鲜花绿草到校园,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个性化摆放,美化校园环境,并开展游园活动。

  爱鸟节:5月6日。节日这天,学生把冬天捡来由于寒冷而生命垂危的、随后又治愈的禽鸟放回大自然,并在附近森林中为鸟建一个家园。

  3、举办“读书节”、“ 巧手节”、“创新节”,规范兴趣,健康爱好

  目的    培养学生健康的兴趣爱好,让有特长的学生拥有展示的机会,激发他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让有不良嗜好的学生通过对比,明白健康的喜好可以怡情,可以养性,不良的嗜好只能泯灭性情,摧毁意志。

  方法    读书节:4月23日。这天,每位学生把家里看过的书带到学校,开设“小跳蚤”书市,他们尽情地在书市中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并相互交换,互通有无。文学社选取有意义的图书进行图书漂流活动,让书最大限度地在每个人手中传递,实现书香飘飘,书声琅琅。

  巧手节:11月17日。这天,校园开辟展览专区,摆放学生各种手工作品,如绘画、泥塑、小制作等供大家参观,并开辟“自由涂鸦”天地,请巧手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让大家融入到浓厚的艺术氛围中,体验到艺术创作的乐趣,并受到美的熏陶与教育。

  创新节:12月12日。这一天是专为潜心发明创造的学生设立的。到这一日,学校把一年当中学生的各种发明、创造以成果的形式进行展出,并把能在校园实现的,特别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生活小窍门进行使用,让学生知道发明创造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多大改善,以此鼓励他们都能开动脑筋,潜心专研。

  4、举办“阳光儿童节”、“爱心大使节”、“诚信标兵节”,塑造楷模,榜样示范

  目的    榜样是最好的老师,尤其身边熟悉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身边人都会产生较大的激励作用。借助我校每年涌现出的各种好人好事,树立学习标兵,会对学生起到榜样示范的教育。

  方法    阳光儿童节:10月18日。结合学校阳光儿童“十好”标准,节日前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阳光儿童”评比工作。节日这天,为当选的儿童佩戴阳光儿童奖章,阳光儿童以自己擅长的形式为大家展示自己良好的风范,如礼仪之星示范礼仪行为,运动之星展示运动风采……用榜样激励进步。

  爱心大使节:时间以每年实际情况定。为贫困地区捐钱,捐物,为身边患病儿童献爱心是我校经常举办的活动,每次活动中都会涌现出许多关爱他人的小天使。另外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照顾孤寡老人等行为在学生中也时有出现。结合这些活动举办“爱心大使节”,为爱心大使颁发奖章,将爱心长久传递。

  诚信标兵节:1月1日。言而无信,做事不能有始有终,是学生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在新年的第一天举办诚信标兵节,将做事有始有终,有恒心,有毅力的儿童评选出来,为他们颁发奖章,并宣传他们诚信的事迹,能够在学生中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使诚信深入人心。

  六、活动步骤

  1.活动前期,通过校广播站、电台开展广泛宣传,让活动主题、活动办法深入人心,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好准备。

  2.活动中,文学社员深入现场,跟踪报道,采访、拍摄、录像,留下第一手资料,并在第一时间报道活动进展。

  3.活动后期,整理资料,并以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制作专辑,在校园中进行二次报道,让活动影响跟深入。

  4.将活动内容制作成展板,并编排成文艺节目,以说唱、表演等形式进入社区进行同题宣传,让道德规范在社会得到响应。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5日 18: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