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小学:我是小区的小业主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

  活动范围:6个居民小区、学校

  随着城区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众多小区应运而生。能够生活在管理规范、环境幽雅的小区内那是每位业主都非常向往的事。但在现实中,小区的管理是否到位?是否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这些问题引起了解放路小学六(3)班学生的共同关注。此外,同学们认为,将来自己都要成为社会的公民,从小培养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公民意识和公共道德,对他们将来成为有德性的合格公民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便组织了一次德育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为“我是小区的小业主”。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者进行有效地结合,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少年儿童的思想教育得到良性的推进。

  主要做法:

  实施招聘,激发兴趣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本次采用“招聘会”的形式组建活动小组。活动前,阐明此举的意义,并宣布操作要领:第一步,推选产生六个组长,采用自我推荐和他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推荐人员的要求:责任心强,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吃苦;第二步,由其他同学自主“选择”组长,每组分别有8-9人,注意男女搭配;第三步,如果哪组人数超出预定标准,再由组长进行“选择”决定人选;第四步,组长对落选的同学进行二次“招聘”,使本组人数符合预定标准。学生们经过一番选择和被选择,最终产生 “炫酷一百一”、“梦幻之家”、“小区管理安全卫士”等六个活动小组。

  活动小组形成之后,教师特意安排了“小组亮相”环节。这一环节操作方法是:各组由组长带领商量确定本组响亮的口号,然后带领组员进行练习(喊口号、摆造型),最后集体亮相,拍照留念。在这一环节中,学生个个热情高涨,兴趣盎然。

  集思广益,制定计划

  为了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活动前期各组在组长的带领下,针对活动地点、时间、方法与途径、内容、组员任务分工、准备工作等内容进行认真商榷,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最终制定出活动计划,并认真填写“活动计划表”。

  调查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学生在各自组长的带领下,分别奔赴杰瑞花园、新月园、港利新城、香溢·世纪之家、新贵都、江南印象六个小区,主要针对以下4个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1.您对本小区的管理满意吗?2.您认为本小区在管理上主要存在什么问题?3.您认为导致小区在管理上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4.对于存在的问题,您认为主要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或途径解决?

  本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600份,收回572份。随后,同学们立即对调查结果进行了汇总、统计。结果发现,有些小区在管理上存在一个不良的“循环现象。

  为了体现活动的全员参与,对于倡议书和宣传标语的出台,我们走了一条从“民主到集中”的道路。倡议书先由每个孩子自己撰写,然后由部分学生和指导老师一起进行评选、择优,最终定稿。宣传标语的制定,则先由各组制定两到三条,再在班级进行集体评价、筛选、修改,最终敲定内容,然后发动学生用自己的零花钱来复印倡议书和制作宣传标语。

  深入小区、立足校园进行宣传

  我们班的刘雪榕同学代表全班同学向全校学生宣读倡议书,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同学充当小区管理的宣传员、“小卫士”,让他们去影响、去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自己所在小区的管理,为小区管理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班级学生在各自组长的带领下分别奔赴活动地点,进行实地的宣传活动。

  主动写信,反映问题

  学生们写信给有关职能部门反映一些小区管理的实际情况,反映业主的所想和要求,提出我们的合理建议。比如,学生们给连云港市物业管理委员会写信,建议他们应该公布开发商和物管部门签定的合同,并通过招投标让业主选择自己满意的物业公司。给市体育管理局写信,希望他们尽快解决香溢·世纪之家小区娱乐设施的配备问题。

  开展“我是小区管理志愿者”系列活动

  节假日,学生们积极开展了“护绿行动”,到各自活动的小区为树苗、花草浇水,开展了“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清理社区院落卫生死角,清除墙壁上的小广告等,开展了“我的发现 我的思考”主题班会,开展了“我是小区小业主”活动心得征文比赛,开展了活动资料展评活动,开展了“我是小区小业主”模拟听证会。

  基本成效:

  1.学生在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与人交流的快乐,学会了与人交流的方法,学会了与人合作,培养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方法的,培养了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究的意识等。

  2.在活动中,学生充分感受了参与的快乐,得到了丰富的情感体验,为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3.通过活动,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懂得了“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的道理。

  社会反响:

  1.学生部分活动心得发表于我市《苍梧晚报》,得到广大市民和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2.在连云港市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模拟听证会上,学生的活动成果以及在现场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与会领导、老师的充分认可和高度好评。

  3.班级的学生家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活动的情况也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小学生活,还锻炼了孩子组织、沟通、关心社会、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能力,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愉悦了孩子的身心,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4.学生的实践活动,得到了许多业主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有位老爷爷说:“小学生,小小年纪就能关心社会,真是了不起。”在学生深入小区进行宣传的过程中,还有三位不知名的小朋友也积极加入了我们宣传的队伍。

  5.连云港市体育管理局的局长还派专人到我们班,传达了领导的精神。这位工作人员说:“局长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很关注,他已安排专人负责调查、落实相关问题。此外,局长对同学们的活动非常肯定……”此外,他还带来了局长的亲笔回信。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6日 17: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