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儿媳:为病残婆婆撑起一个家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闫晓娟 彭凌云)1年半前,丈夫与同事在一起喝酒,在酒桌上意外身亡,一家的顶梁柱一下塌了;2个多月前,年迈的公公在路上被撞,经抢救无效离世,留给程梅的是患有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年幼的女儿。在悲痛之中,程梅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

  家住新浦万润园的程梅原本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结婚后一直与公婆住在一起,她的公公和丈夫都是铁路上的职工,一家人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婆婆是个糖尿病患者,患病已经十几年了,身体一向不太好。3年前,婆婆突发脑血栓,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也不能下地走路了,一直由公公照顾,在外打工的程梅只是做做饭、洗洗衣服。

  2010年1月14日,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对于程梅却是一个黑暗的一天。那天中午,丈夫阿斌与同事们约好聚餐,没想到这一去便成了永别。程梅说起丈夫的意外身亡,充满了不堪回首的酸楚之情。“谁会想到,出去喝一顿酒,就会丢掉性命啊,阿斌只有39岁,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啊。”14日中午,阿斌与同事们在一起喝的酒,晚上天快黑了,程梅发现阿斌还没到家,便打电话给他的同事,对方告诉她阿斌还在酒店里,程梅赶到酒店时发现阿斌已经昏迷不醒。丈夫的意外死亡,对年迈的父母和年轻的妻子,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一夜之间,年迈的父母苍老了许多。

  逝者已矣,生者总要坚强面对。程梅还没从丧夫之痛的阴影里走出来,2011年10月16日,家里再次发生了不幸。71岁的公公骑电瓶车去看病的路上,竟然被一辆电瓶车给撞倒了,当时小脑出血,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当时医生告诉家属,“不救,人就走了。如果抢救,还有一线希望”。程梅和婆婆商量后决定做开颅手术,可是花费了数万元医疗费后,仍旧没有出现奇迹,公公还是痛苦地走了。

  公公去世后,家里一下子少了一份丰厚的退休工资,程梅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身边时刻离不开人,程梅只好辞掉工作在家服侍她,可是一家3口只靠婆婆1000多元的养老金怎么度日啊?婆婆的糖尿病越来越严重了,双眼已经看不见了,每天只能靠打胰岛素维持,微薄的养老金还不够自己打钱吃药的,原本富足的生活一下子降到了冰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月11日 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