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造就美丽残疾女孩杨雨求学路上逐梦想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董自展)爱看《苏菲的世界》、《平凡的世界》;最冒险的事情是一个人骑车跑到海边看海……这些事情对于花季女孩来说本不算什么,但对于右腿严重畸形丧失行走能力的杨雨来说,却都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意义。杨雨,赣榆县海头高级中学高二学生,因为小学四年级时一次失败的手术,她只能依靠安装在右腿上的支具行动,尽管如此,杨雨艰难却又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12岁那年,正读小学四年级的杨雨患了多发性软骨瘤,在南京手术失败后,因为年龄小加上术后感染,右腿严重畸形,最初只能依靠双拐才能移动,直到初中时,才安装了特制的支架式假肢。

  15岁时,母亲带着她从南京的医院回到赣榆,因为这条伤腿,杨雨的求学路异常艰难。右腿经历了多次手术,皮肤受伤非常严重,为了她能去上学,母亲用碘酒给她消毒,用绷带包好,戴上假肢。每天放学回家,纱布都粘在腿上揭不下来,要用酒精泡软了再撕下来,每次都会流血。但是杨雨却说,能在学校上学,也就忘了腿上的伤了。

  中考过后,杨雨的成绩还不错,可她担心不会有学校愿意接收她,接收了又会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没想到,海头高级中学上门考查过后,当场把杨雨录取为宏志班的学生。得知能免费上学,杨雨母女非常高兴,可腿伤让杨雨无法独自住校生活。得知情况后,学校给母女俩找了间单独的房子,还在学校食堂给杨雨的母亲安排做饭的工作。

  “宏志班的生活让我明白,即使身体残疾,我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有参与集体活动的权力,有追求光明和幸福的权力。”杨雨告诉笔者,因为腿病,之前老师从来不让她参加任何与运动有关的集体活动和课程,可高一班主任王端清老师不一样,他鼓励杨雨参加高中入学军训,还安排杨雨给同学们买水、给教官买毛巾。王端清也经常陪在杨雨的身边,和她聊天、沟通,给她讲人生的道理和励志的故事,并且还带来许多优秀书刊,引导她用心去读,让她体会书里面蕴含的道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1月30日 10: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