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会项目评估(一)

2 资助项目报告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会项目评估(一)

对第八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的评估

为宣传展示连云港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道德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全市创意创业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委宣传部决定联合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台办、团市委、市文联等部门继续共同举办2022第八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

本届赛事将立足连云港本地西游、水晶、山海丝路、淮盐、 徐福、镜花缘等历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创意化、数字化、商品化、产业化,让文创产品和道德建设精神产品走进市场、走进生活。其目的是通过倾力打造特色文化项目品牌,加大道德建设精神产品创作生产和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宣传展示连云港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本届赛事内容主要包括:1、综合文化创意大赛:主要包括文创产品(道德公益产品)设计综合赛、第四届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以及承接今年省“紫金奖”安排的有关赛事。2、专项赛事:主要包括:(1)“文创海州”海州区第二届文化旅游商品及城市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2)“疫起抗疫 守护港城”连云港抗疫专题赛事;(3)“强国复兴有我”公益传播设计大赛等。

截至2021年,作为我市开展重大文化活动和发展文化事业重点项目,“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面向全国范围共征集、开发、创作各类文创作品(产品)及道德建设精神产品1.5万余件。随着组织水平的提高、创意内容的丰富、推进方式的创新,文创大赛的包容性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全市最有活力的文创“发源地”,成为我市文化产业工作创新和突破的亮点。特别是在省“紫金奖”的评比中,我市从零开始,利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实现了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大满贯”,带动了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在文创大赛的带动下,近年来,我市集中推出了“悠游西游”“水连动”“到此一游”“大话西游”“长乐”等八大系列20个主题近300款文创产品。通过参加南京融交会、长三角文博会等展交会,建立线上线下文创产品销售矩阵等多种途径,越来越多具有港城历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的文创产品、道德公益产品不断走向市场、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为宣传展示连云港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强全市思想道德建设,打造西游文化创意名城发挥了积极作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7日 15:31:01